注册

老知青忆:与蒙古族乡亲偷唱《嘎达梅林》心贴得更紧


来源:凤凰历史

我的蒙古族乡亲们,当现在庄重的交响乐奏出《嘎达梅林》组曲时,你们该又是怎样的心境?还记得那个夏日月夜在草原上偷唱《嘎达梅林》的情景吗?

核心提示:我的蒙古族乡亲们,当现在庄重的交响乐奏出《嘎达梅林》组曲时,你们该又是怎样的心境?还记得那个夏日月夜在草原上偷唱《嘎达梅林》的情景吗?

 

知青 资料图

本文摘自:枫网,作者:佚名,原题:知青忆:散会后知青和蒙古老乡聚在一起唱歌

1968年插队到乌兰察布草原第一个中秋节的晚上,我在丹克尔牧点放羊,住在一位蒙古族老额吉的蒙古包里。“每逢佳节倍思亲”,我陷入了对远方被“专政’’的父母深切而痛苦的思念。我默默地坐在蒙古包外的土墩上,举目凝望着高天上的明月。

草原安谧、宁静,只有羊圈旁偶尔传来几声犬吠。橙黄色的月亮又大又圆,给大地带来了柔和的光明。这里人们说:“草原上的月,行路人的灯。”那远处山峦隐约现出了起伏的轮廓,好像一幅美丽的剪影。我不觉轻轻哼起一支小时常唱的歌儿:

东方升起十五的月亮,

那月亮照亮了最黑暗的地方……

“乌兰其其格姐姐,你唱得真好听!”小巴特尔叫着老额吉为我取的蒙古族名字,“教教我行吗?”我反问:“你教我一支蒙文歌好吗?”于是,在溶溶月色下,我学会了第一支蒙文歌曲:

草原上马儿千万匹,

最骏的有一匹……

我是知青中第一个会唱蒙文歌的,因此便小有名气。每逢走到一个牧点,总有热情善唱的老乡邀我唱歌。就在那些透过天窗能看到月亮和星光的蒙古包里,我又学会了许多蒙族歌曲,有《金耳环》、《敖包相会》、《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我也给他们唱汉语的《浏阳河》、《五哥放羊》……

我通过这些歌声,和蒙古族老乡交流了思想,建立了感情。

忽然,从另一个营盘传来了一支陌生的歌子,那么雄浑、深沉、激昂,旋律不复杂,却强烈地感染人。我被吸引了,走过去。只见队里几个有名气的套马手、马倌、羊倌、驼倌们围坐一圈,他们的眼里还仿佛闪烁着泪光。我好奇地问:“你们唱的什么歌儿?”回答我的是一片寂静。俄顷,一个年轻后生有些激愤地抬头说:“《嘎达梅林》。”呵,我懂了,寂静的潜台词是:“嘎达梅林是为蒙古族人民争取自由的英雄,我们怀念他,歌唱他。我微微笑了笑,坐下说:“教教我好吗?”一句话顿使冰消雪融。他们交换了一下喜悦的目光,又重新唱起来:

南方飞来的小鸿雁啊,

不落长江不起飞,

要说那起义的嘎达梅林,

是为了蒙族人民的土地……

从这个月夜以后,这些蒙古族老乡对我更亲切,更热情。我们的心,贴得紧了。

哦,我的蒙古族乡亲们,当现在庄重的交响乐奏出《嘎达梅林》组曲时,你们该又是怎样的心境?还记得那个夏日月夜在草原上偷唱《嘎达梅林》的情景吗?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