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叶剑英文革时遭“下放改造”曾受到何种冷遇与屈辱


来源:人民网

叶帅很不适应,时常患感冒,并反复引起肺部感染。当地领导不重视,医院也不给好药,他的病久治不愈,身体状况日渐衰弱。叶帅身边没有一个亲人,很孤独,加上长期疾病缠身,心情不好可想而知。

叶剑英在湖南期间,虽然身处逆境,但他始终保持着旺盛的斗志和乐观的情绪。他坚持学习,即使在病中也不放下书本。他读书的内容很广泛,古代、近代、现代的诗词和论著都读,并且读得很认真。凡是他读过的书,重要的段落下都用笔划杠或用圆点圈上,有的还作了眉批。他除了读书外,还坚持每天看报纸。叶剑英看报纸时特别注意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国内的生产形势,其次是国内外的政治形势。他尤其对《参考消息》特别关注,总是把国际上发生的大事摘抄下来,并按不同国家和不同地区的政治、经济、军事分类整理。从北京带去的一台半导体收音机,也是叶剑英了解国内外大事的重要渠道。他每天总是按时收听广播。为了及时收听到广播里的新闻,他将广播电台播出新闻的时间,用笔在纸上记下来。每个电台的波段频率位置,他都逐个找出来,分别用红、蓝、黑等不同颜色在收音机相应波段刻度上标出来。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标签:叶剑英 文革 下放 改造 冷遇 屈辱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