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罗斯福1945年与斯诺密谈:考虑直接向中共提供援助


来源:同舟共进

我只能希望赫尔利回来的时候能多告诉我一点情况。但我正在考虑是否直接向中共提供援助,帮助他们抗日,作为军事上的权宜之计。

“是的,中国问题是一个令我头疼的问题,既让我迷惑不解,又让我神魂颠倒。”罗斯福又点燃了他的大烟斗:“我,甚至任何人都无法作出满意的解释。但敢断定,我真诚地希望我们的这种援助能使用得当,既可以使中国继续进行抗日战争,又能带来社会、经济和政治的进步。但是,这怎么能办得到呢?”

“总统先生这话是什么意思?”

罗斯福说:“说真的,我对蒋介石这个政治家和他的为人实在是迷惑不解了。你知道,上次我就跟你说过,我们派驻延安的观察组在延安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礼遇和优待,合作得很好。可是最近从中国传来一个非常令人失望的消息,我的总统特使赫尔利先生斡旋的延安和重庆之间的谈判破裂了。”

“不是早些时候就有消息说已经制订了一个方案吗?”

“是的。这个方案的五条协议,应该说,是经双方协商一致达成的,赫尔利将军也在那上面签了字的。共产党人提出的要求也是符合权利法案的,我看也是完全合情合理的。可延安方面给赫尔利特使的满意答复却被蒋介石提出的一些荒谬绝伦的反对意见给否定了。你知道,在中国,中共的势力在不断增长,而国民党在人民的心目中的威望却在下降。可我们又需要蒋介石……”罗斯福抽了一口烟,也给斯诺点上一支,“斯诺先生,你觉得蒋介石这个人到底怎么样?你喜欢他吗?”

“总统先生,对于蒋介石这个人,我实在是不敢恭维,虽然我曾经采访过他,可是我对他本人真的不太了解。”

罗斯福机敏地看着斯诺说:“嗯。我在开罗时也根本没有对他形成什么看法。当我后来想到这件事时,我才发现我所了解的情况全是蒋介石的夫人宋美龄告诉我的。会谈时,宋美龄担任翻译,实际上就是她在那里斟酌各种问题、词句和我对话,和我谈她的丈夫的事情和想法,而不是蒋这个家伙本人的想法。所以我也根本不可能直接了解他。我只能希望赫尔利回来的时候能多告诉我一点情况。但我正在考虑是否直接向中共提供援助,帮助他们抗日,作为军事上的权宜之计。”

“我感觉,我们应该这样做。”斯诺说。

“我想,这样还可以有助于在中共那里占俄国人的上风。不过,斯诺,我想请你告诉我,中共是否是真正的共产党人?俄国人是否在操纵他们。而他们的目标是无产阶级专政呢还是像某些人所说的那样,他们只不过是‘土地的改革者’?”

“总统先生,关于这一点,我可以告诉你,中共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他们的最直接的纲领是土地改革,或者说是平均地权,是真正的共产主义者。这10年来,中共从未得到莫斯科的军事援助,因此也就谈不上俄国人在操纵他们。但是,据我猜测,莫斯科会通过他们在共同对日作战中与中共加强联系,来达到控制中共的目的。”斯诺分析说。

“那么,如果当我们逼近日本时,将运送一些补给品和派联络官至华北沿海地区,也就是说给中共的八路军军事物资援助,当然迄今为止,我们没有向共产党军队提供任何军事援助。埃德,这些谈话当然也是不能发表见报的。我设想,这也包括共产党的游击队,我们设法取得国民党的合作。我不知道在日军占据的公路、铁路、城市之外,控制着中国华北绝大部分人口的共产党人对此将做出什么反应?”

斯诺反问道:“情况是不是这样?假如我们承认蒋介石是唯一合法政府,我们只有通过他才能继续运送军事物资。而这些物资送去后,也只能通过他来分配,即使是在和游击队打交道时,也是这样。可是我们总不能在中国支持两个政府吧?”

罗斯福果断地把头往后一扬说:“这个嘛,我一直在和那里的两个政府合作。我打算一直这样做下去,直到我们能使他们凑在一起为止。”

“总统的意思是不是说,我们在延安派驻了外交和军事观察人员,是否就是看作一种事实上的承认呢?”

正说着,电话铃响了。罗斯福拿起话筒,开始接电话。不一会他轻轻放下电话,转过头来对斯诺说:“斯诺先生,对不起,我有一个重要的电话,今天就谈到这里,好吗?”罗斯福坐在轮椅上面带微笑和斯诺握手言别,并大声地说:“斯诺先生,别忘了来信,随时告诉我你看到和听到的情况。”斯诺微笑着点头。

然而让斯诺想不到的是,一个月以后的1945年4月12日下午,罗斯福因脑溢血倒在了工作岗位上。罗斯福逝世后,美国和中共进行的军事合作计划自然流产——这是令人叹惋之事。或许,中国的历史在这里转了一个弯。

4月13日,蒋介石亲赴美军驻华总部致唁,同时令外交部政务次长吴国桢前往美国驻华大使馆致唁。而中共,在当时的中央机关报《新华日报》也发表了题为《民主巨星的陨落——悼罗斯福总统之丧》的社论,沉痛追悼罗斯福。

[责任编辑:唐智诚 PN008]

责任编辑:唐智诚 PN008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