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谁被称为历史上最著名的“剩女”


来源:澎湃新闻网

传统历史学家给出的答案多是政治性的——婚姻问题是她巩固权力的政治工具,独身是她的外交砝码;文学家则饱含浪漫的民族主义色彩,将她的独身归因结于民族情感——她嫁给了英国,将一生献给了英国。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促成了这一历史上最著名“剩女”的出现呢?

伊丽莎白情窦初开的对象是继母凯瑟琳·帕尔(亨利八世的第六任王后)的丈夫托马斯·西摩。伊丽莎白在14岁前后,曾遭到托马斯的百般挑逗,她也曾对托马斯动过心。二人的暧昧关系导致伊丽莎白与继母关系的破裂。1548年,帕尔死后,托马斯·西摩向伊丽莎白求婚,但志大才疏的托马斯却因一场仓促的叛乱而受戮。伊丽莎白也因与托马斯的暧昧关系受到牵连,几乎身陷绝境。

恐惧婚姻的伊丽莎白并不排斥爱情,丰富的爱情经历弥补了婚姻造成的情感缺失。罗伯特·达德利是伊丽莎白最重要的伴侣。在玛丽统治时期,伊丽莎白经历了人生最危险黑暗的时期,一度被关进伦敦塔。正是在这段时间里,她认识了达德利。达德利是诺森伯兰公爵之子,相貌堂堂,也因牵涉叛乱被关进伦敦塔,两人在这一时期擦出爱情火花。在伊丽莎白继位后,曾考虑过与达德利结婚,但适逢国内外政治危机重重,伊丽莎白的理智战胜了情感。达德利后来虽然结了婚,但两人仍保持亲密关系,备受恩宠的达德利还被封为莱斯特伯爵。当然,围绕在女王身边的男性并不只有达德利一人。伊丽莎白很好地处理了王权与感情的关系,这使得伊丽莎白一边享受婚姻之外的爱情与情爱,一边收获着人民对她的爱戴。她还因为独身而获得“童贞女王”的美名。

“剩女”的代价

伊丽莎白统治最大的秘诀是她把自己视为初生的英吉利民族的代表和象征。与她的先辈一样,她深知“权力的基础是民族,没有民族做后盾,王朝就没有立身之处”。她也在各种场合拉近自己与人民的距离。有史家写道:“如果说曾有人具有一种天赋和风采能赢得民心的话,这人就是伊丽莎白女王。她把温和与尊严结合在一起,庄严地俯身向最卑微的臣民致意。她的所有官能都在活动,而一举一动都似乎受到思想感情很好的支配:她的眼睛望着一个臣民,她的耳朵在倾听另一个臣民的声音,她心里又在对第三个人的意见做出判断,而她却正在和第四个人交谈;她的精神似乎无所不在,但又都像是全神贯注,并未分心似的。她对有的人表示同情,对有的人加以称赞,对有的人表示感谢,而对另一些人却诙谐机智地予以戏谑嘲弄。她不责备任何人,她不忽略任何礼仪,她故意向众人微笑,展示自己的优雅仪态……”她还曾当众郑重地说:使她获得王位的是她的臣民。在她对臣民的柔情攻势下,她也成为人民尊重和爱戴的伟大“圣女”。

作为民众崇拜的“童贞圣女”,从1570年起,伊丽莎白即位的日子就成为国家的法定节日,而她越来越陶醉于这种荣光。1578年,达德利病死,在这一重大打击下,伊丽莎白可能已经坚定了独身的信念。1583年,50岁的伊丽莎白明确拒绝了法国阿朗松公爵的求婚,这是她最后一次走进婚姻的机会,所有人都认清了伊丽莎白将要终生独身的事实。至1588年,英国海军击败西班牙“无敌舰队”,伊丽莎白在民众心中的威望达到巅峰,而婚姻却离她越来越遥远。

当然,伊丽莎白也为她的独身付出了“代价”。在1588年以前,都铎家族的所有直系后嗣都已去世。凯瑟琳·格雷死于1568年,玛丽·格雷死于1578年,苏格兰玛丽死于1587年。1603年,伊丽莎白度过漫长的统治期后,英格兰的王位不得不交给了外姓人,苏格兰玛丽的儿子、苏格兰国王詹姆斯六世南下继承了王位。英国斯图亚特王朝由此开端。

总之,伊丽莎白特殊的身世、早年形成的婚姻观、在权力与婚姻冲突中的取舍、丰富的婚外感情生活以及“童贞圣女”荣耀的光环都成为她最终独身的因素。除此之外,我们也应该看到,伊丽莎白并不是一位中世纪式的传统女性,正如尼尔所说:人们之所以对她的独身感到惊奇,是因为“没有任何人认真对待统治英国的是一位‘现代化的女人’这一现象”。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标签:历史 最著名 剩女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