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秘:晚清中国人如何走向世界?


来源:人民网

那么,晚清中国人究竟是怎样一步一步地走向世界的呢?他们都是什么人,通过什么途径呢?

核心提示:那么,晚清中国人究竟是怎样一步一步地走向世界的呢?他们都是什么人,通过什么途径呢?

19世纪的美国华人 资料图

本文来源:人民网,作者:,原题为:《晚清中国人如何走向世界》

当今,中国人走向世界,早已是极为普通平常的事情了。可是,当我们把目光回溯到一百多年前的晚清,中国闭关锁国的大门刚刚被西方列强敲开的时候,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中国人,尤其是政府官员,只是凤毛麟角,屈指可数。而且他们的脚步是那样蹒跚、踉跄。那么,晚清中国人究竟是怎样一步一步地走向世界的呢?他们都是什么人,通过什么途径呢?

19世纪40年代至60年代:

华工、洋人雇员和最初的外交使团

鸦片战争前,清政府实行海禁政策和闭关政策,严格限制中国人出海贸易和旅行。1840年(道光二十年)鸦片战争爆发,英国用军舰大炮敲开了中国的大门。1842年签订的中英《南京条约》开放了上海等5个沿海通商口岸,从此外国商人、传教士、外交官、军人、旅行家等大批涌入中国,但中国人出国却为数很少。

19世纪40年代至60年代出国的中国人大致有以下几类:

第一类是被西方殖民者诱拐贩卖的契约华工。外国洋行及其雇用的买办、掮客,诱骗华工签订契约搭乘外国轮船出洋,贩卖到急需劳工的古巴、美国、秘鲁、澳大利亚等地。据统计,1847年至1852年,从厦门通过贸易共输出华工8281名。这些华工在贩运途中和劳动场所,遭到非人待遇,被当作奴隶和牲畜一样残酷虐待,死亡率很高。

第二类出洋的中国人是个别从事对外贸易的商人或替西方商人、洋行、外国外交、宗教、文化教育机构团体服务的买办、雇员、翻译。例如福建人林鍼,受雇于厦门美商,1847年到美国,一年多后回国写了《西海纪游草》,是晚清中国人撰写的最早的美国游记。还有受雇于英国传教士在上海开办墨海书馆的苏州文人王韬,1867年曾赴英国牛津大学讲演孔孟学说,可以说是晚清第一位在欧洲大学讲坛上宣讲中国文化的中国学者。

第三类是由外国传教士带到西方留学的中国青少年。其中最有名的是1847年被美国传教士、香港马礼逊学堂校长布朗带到美国留学的容闳、黄宽、黄胜。容闳1854年毕业于耶鲁大学,成为第一个从美国大学毕业的中国人。黄宽成为经过欧洲医科大学正规训练的中国第一位西医。黄胜则与伍廷芳共同创办《中外新报》,与王韬合作成立中华印务总局,成为近代出版印刷业的先驱人物。

第四类出洋的中国人则是由外国人士带领前往西方游历访问的少数中国官员。例如1866年清政府海关总税务司英国人赫德要请假回国结婚,总理衙门便派遣了前山西襄陵县(今襄汾县)知县斌椿与其子广英以及3名同文馆学生,随赫德赴欧洲观光游历。他们在英、法、德等9国游历了7个月后归国,这是晚清中国官员走出国门海外游历的第一次尝试。还有1868年的蒲安臣使团。该团由刚卸任的美国公使蒲安臣率领,他被授予“办理中外交涉事务大臣”的头衔。为了维护面子和平衡列强关系,使团成员还包括两名清政府总理衙门的章京志刚、孙家谷,以及一名英国人和一名法国人。使团用2年8个月,访问了欧美11个国家。其间,蒲安臣四处包揽交涉、谈判,甚至擅自与外国缔约,中国使臣几乎成了点缀品和观光客。不过这毕竟跨出了中国外交走向世界迈向国际社会的第一步。

[责任编辑:唐智诚 PN008]

责任编辑:唐智诚 PN008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