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960年康生的什么发言惹赫鲁晓夫恼怒:拆苏联的台


来源:羊城晚报

赫鲁晓夫十分恼火。在当晚的招待各国首脑和代表团成员的宴会上,他喝了几杯酒以后开始乱讲话,指责中国公开发表康生的发言是给帝国主义国家通报情况。

核心提示:赫鲁晓夫十分恼火。在当晚的招待各国首脑和代表团成员的宴会上,他喝了几杯酒以后开始乱讲话,指责中国公开发表康生的发言是给帝国主义国家通报情况。

 

赫鲁晓夫

本文摘自:《羊城晚报》2015年10月6日B3版,作者:阎明复,原题为:《赫鲁晓夫恼羞成怒》

1960年2月4日,华沙条约国首脑会议在莫斯科举行,中共中央派以康生为团长的代表团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会议,代表团团员有伍修权、刘晓,我随团担任翻译。

在华约首脑会议第一次会议上通过了这样的决议:本次会议除通过的《宣言》外,所有发言都不公开发表。这次会议通过的《华沙条约国缔约国宣言》强调说:裁军是当前的首要问题,而且讲到苏联决定要怎么裁军。

康生的发言稿是事先在国内写好,经中央审定的,而且,在我们观察员代表团离开北京的时候就做了个规定:“代表团在会议上的发言稿,一旦发完言,就由新华社通知国内,在国内发表”。所以,康生的发言明显地同上述《宣言》的调子不同,康生只是照着稿子念一下。内容主要是说在帝国主义存在的时代裁军是不可能的。

我代表团将会议“所有发言都不公开发表的决议”通报给北京,然而,由于莫斯科与北京有五个小时的时差,新华社还没收到代表团的通报,就把康生的发言发表了。

对康生的发言以及中方“无视”会议的决议公开发表了这个发言,赫鲁晓夫十分恼火。在当晚的招待各国首脑和代表团成员的宴会上,他喝了几杯酒以后开始乱讲话,指责中国公开发表康生的发言是给帝国主义国家通报情况。还讲道:有人讲以苏联为首、以赫鲁晓夫为首,可是“为首”有什么用呢?既不能给面包、黄油,又不能给道义、政治支持,但在实际上却拆苏联的台,还不是把我们推出去让别人来骂我们,为的是看他犯错误,然后批评他,而这种批评尽是玩弄词句。

谁都知道,“以苏联为首”是毛主席提出的,所以赫鲁晓夫在这里攻击的是谁,是不言而喻的。接着,他索性把矛头直接指向毛泽东,接着骂道:如果一个人年老而不明智,人老了,不中用了,就像一双旧的老套鞋一样,只能扔到墙角那儿,毫无用处。

代表团回到了北京,听说毛主席等中央领导在广东休假,于是康生等人就决定赶到广州去。康生对我说:“小阎你也去吧,到时候有些具体的情节你比较清楚。”他是怕他讲不清楚。我们到了从化温泉,先见到了杨尚昆主任,杨尚昆马上就报告邓小平,邓小平听完之后就说,“打道回府喽!”于是决定马上赶去广州向毛主席报告。当时,毛主席在广州。

到了广州,康生等人去向毛主席汇报。

[责任编辑:周昂 PN023]

责任编辑:周昂 PN023

标签:康生 赫鲁晓夫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