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邓小平谈1993年中国申奥失败为何说要警惕有人捣鬼?


来源:党史博览

他告诫说:“西方什么允诺都靠不住,这个道理要管好多年,不要轻易相信许诺,拿到东西才算数,没有拿到的就不要信。”

核心提示10月1日,邓小平对伍绍祖说:“申办不成,没有关系,总结经验,但要警惕有人捣鬼。”他告诫说:“西方什么允诺都靠不住,这个道理要管好多年,不要轻易相信许诺,拿到东西才算数,没有拿到的就不要信。

 

邓小平 资料图

本文摘自:《党史博览》2014年8期,作者:史全伟,原题为:《邓小平的体育情缘》,为节选。

在改革开放新时期,邓小平是中国第一个提出申办奥运会的国家领导人。1990年7月3日,北京亚运会前夕,邓小平及夫人卓琳、女儿邓榕等一行乘车来到新落成的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视察。此前他亲自题写了中心的名称。盛夏的北京,太阳火辣辣的。邓小平等人冒酷暑登上体育场的高架桥,兴致勃勃地边看边问。时任国家体委主任的伍绍祖和北京市副市长张百发你一言我一语地向邓小平介绍奥体中心和亚运村的情况。邓小平对这里的场馆建设非常满意,他特别讲道:“办完亚运会就要办奥运会,举办奥运会对振奋民族精神、振兴民族经济都有好处。你们办奥运会的决心下了没有?为什么不敢干这件事呢?建设这样的体育设施,如果不办奥运会是个浪费,就等于浪费一半。”邓小平的远见卓识是超人的。20世纪70年代,主持国务院工作的邓小平在会见来访的拳王阿里和日本共同社社长杜边孟次时,都曾谈到了中国要申办奥运会的话题。对当时的情景,伍绍祖回忆说:“由于小平的过问,促成了申奥的决策。事实证明,这个决策是深受全国人民拥护的。那次见小平同志,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小平同志那种强烈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那天他一下车,就对我说:‘我这次来看看到底是中国的月亮圆还是外国的月亮圆。’视察后,他坚定地说:‘看来中国的月亮也是圆的,比外国圆。现在有些年轻人总认为外国的月亮圆,对他们要进行教育。’小平同志的这些话给当时筹备亚运会的同志极大鼓舞。”

北京亚运会期间,邓小平十分关心这一盛会,一顶印有中国国旗和奥运五环标志的帽子,他戴了很久。1993年9月23日,北京以两票之差与2000年奥运会失之交臂。10月1日,邓小平对伍绍祖说:“申办不成,没有关系,总结经验,但要警惕有人捣鬼。”他告诫说:“西方什么允诺都靠不住,这个道理要管好多年,不要轻易相信许诺,拿到东西才算数,没有拿到的就不要信。”邓小平身边工作人员回忆说:“投票那天,老人家还想看电视实况转播呢,我们动员他睡觉。可早上起来,第一句话就问投票结果怎样,我们回答没有成功。他说:‘预料中的事,有什么了不起,关键还是把我们自己的事情搞好!’”

2001年7月13日,国际奥委会第112次全会宣布:北京获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正是在邓小平的倡导下,中国才在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提出申办奥运会,并最终实现了奥运梦。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标签:邓小平 1993年 中国 申奥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