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元帝国“至治盛世”因何断送?


来源:天津网

南坡之变,使得刚刚启动的“至治新政”嘎然而止,由此对元朝乃至中国历史都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

一个罪恶的阴谋在行动,其策划者叫铁失。这个铁失,是铁木迭儿的义子兼死党。他当过宣徽院使(负责皇室生活供给的官职),利用这一职务之便,获得太皇太后答己的宠信,后来又兼任皇室侍卫亲军的都指挥使,最后官至御史大夫。英宗曾寄希望于他反腐倡廉,语重心长对他说:“朕住在深宫,不能深入了解臣子的行为和百姓的疾苦,要靠你们这些人当耳目。过去,铁木迭儿贪得无厌,你们都不敢揭发。现在,他虽然死了,朕也要抄没他的家产,以对后来的人有所警诫。”铁失与铁木迭儿本是一根绳上的蚂蚱,也是大老虎级的腐败分子,听了英宗这番话,十分焦虑不安,心想皇上这样动真格反腐败,自己的劣迹迟早会露馅;与其日后被查办,不如先下手为强。

于是,铁失与一些蒙古王公大臣密谋,伺机对英宗、拜住下手。

为了寻找新的靠山,铁失特意联络晋王也孙铁木迭儿的心腹、王府内史倒剌沙,希望获得晋王的支持。至治三年八月三日,铁失派使者告知晋王的内史,即将发动政变,事成之后,推立晋王为皇帝。晋王得悉政变密谋,下令囚禁铁失的使者,并派人奔赴上都,向英宗禀报。

铁失感到事情将要败露,于是率领自己所统辖的阿速卫兵快马加鞭,飞速向漠北进发。八月五日,英宗、拜住一行从上都(今内蒙古正蓝旗东)出发,准备返回大都(今北京),傍晚来到距上都三十里的南坡店宿营。夜色苍茫,英宗、拜住却不知大祸即将来临。晋王的使者尚未赶到,而铁失率领的敢死队已经逼近。随行的蒙古诸王公大臣共十六人事先已与铁失串通,等到铁失的卫兵赶来,便里应外合,大开杀戒。宰相拜住来不及反应,就被乱兵杀死。铁失闯进英宗皇帝的禁幄,亲手将英宗杀害。英宗时年21岁,拜住时年25岁,大元帝国两位最高领导人就这样喋血丧命,史称“南坡之变”。

南坡之变,使得刚刚启动的“至治新政”嘎然而止,由此对元朝乃至中国历史都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从此以后,大元帝国再没有出现有所作为的君主,更没有出现像英宗、拜住这样珠联璧合、相得益彰的君臣。假如英宗、拜住手段更加老辣,对保守的政敌严加打击与防范,恐怕不至于酿成“南坡之变”。他们那么年轻,天资聪慧,雄才大略,思想开明,体恤人民;如若假以天年,或者再活二三十年,势必为大元帝国创造一个“至治盛世”,使它成为真正强大而文明的国家。

可惜,历史是不能假设的。造化往往会捉弄人,甚至捉弄一个国家和时代。元英宗和拜住喋血南坡,注定是一场遗恨千古的悲剧,永远令人扼腕、悲叹……(摘自《文史天地》)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标签:元帝国 至治 盛世 断送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