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学者揭:毛泽东晚年内心世界最大矛盾是什么


来源:人民网

这是他晚年内心世界最大的矛盾,也是他的悲剧所在。

核心提示:当然,毛泽东当时对人事布局的考虑也有前提。这就是,可以纠正“文革”中的具体错误,但不能从根本上否定“文革”路线和这场运动。这是他晚年内心世界最大的矛盾,也是他的悲剧所在。

 

毛泽东 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陈晋,原题为:晚年毛泽东眼里的老干部——读《毛泽东年谱(1949—1976)》札记,为节选。

当然,毛泽东当时对人事布局的考虑也有前提。这就是,可以纠正“文革”中的具体错误,但不能从根本上否定“文革”路线和这场运动。这是他晚年内心世界最大的矛盾,也是他的悲剧所在。1967年老干部们针对中央“文革”小组的做法爆发“二月抗争”,他支持了中央“文革”小组;在批判林彪集团时,是批其极“左”还是批其极右出现分歧时,他支持了江青等人,原因都在于这些事情都涉及“文革”路线是否能够和应该推行下去这个根本问题。

1975年秋冬,毛泽东再次面临选择。当他觉得邓小平主持的整顿,逐步触及到是否维护“文革”路线这条底线时,想让邓小平主持作一个关于“文革”七分成绩、三分错误的决议,结果被拒绝,这就有了邓小平的第三“落”。

邓小平下去了,谁来接呢?毛泽东仍然没有把权力交给“四人帮”,而是交给了“中生代”中务实稳重的华国锋,并由叶剑英、李先念和一批“中生代”干部在实际工作中予以辅助。这个最后安排,毛泽东很用了一番心思,而且很坚决。他深知,在“四人帮”中,张春桥虽然才干强一些,但得不到老干部和大部分“中生代”的支持,而且他又和江青绑在一起,

江青有野心,积怨甚多,以后会闹事。1976年2月,毛泽东先是任命华国锋为代总理,“四人帮”在政治局会议上提出,代总理会见外国人不好登报,意即希望重新考虑一个正式总理。毛泽东说好办,把“代”字去掉,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两个小时后,又让人打电话说,在副主席前加“第一”。

华国锋后来曾说:

主席提议我为党中央第一副主席、国务院总理,这次我没有推辞,这次我没有让,再让就给“四人帮”了,无论如何也不能让“四人帮”掌握这个权力。王洪文是党中央副主席,张春桥是政治局常委,没有第一副主席的身份,今后的斗争形势更加复杂、险恶。有了第一副主席的身份,我就摆在王洪文、张春桥的前面,有利于今后的斗争。

大家都认为毛主席这样安排有利于我们,先念就特别高兴,大家就纷纷发言表示同意、拥护。“四人帮”虽然不高兴,但是他们也不好反对。会后有人告诉我,张春桥就没有表态。当时,我都没有注意。

这个最后安排,表明毛泽东对党的领导体制和国家的稳定大局,始终保持高度警觉和清醒认识,就是说,仅仅在维护“文革”路线上有优势和长处,是难以保持稳定和担负未来的。正因为党政军的大权、实权没有旁落“四人帮”,这才有了毛泽东身后发生的根本性的重大变化。老一代革命家在关键时刻奏响黄钟大吕,实现历史转折。

〔作者陈晋,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北京100017〕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标签:学者 毛泽东 晚年 内心 世界 矛盾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