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蒙古帝国的历史意义:让人类文明进入世界史的时代


来源:凤凰历史

随着蒙古军队四处征战吞没大半欧亚大陆,让中华文明与地中海文明得以连接,两大历史文化首度接触。覆盖整个欧亚大陆的世界史从此变得可能,至此,人类文明方才真正进入世界史的时代。而这,也正是蒙古史的文明意义。

核心提示:随着蒙古军队四处征战吞没大半欧亚大陆,让中华文明与地中海文明得以连接,两大历史文化首度接触。覆盖整个欧亚大陆的世界史从此变得可能,至此,人类文明方才真正进入世界史的时代。而这,也正是蒙古史的文明意义。

 

《世界史的诞生——蒙古帝国的文明意义》 封面图

本文摘自《世界史的诞生——蒙古帝国的文明意义》,作者:冈田英弘,出版社:北京出版社

图书简介:

在冈田英弘看来,历史分别于公元前五世纪与公元前100年,诞生于中华文明与地中海文明。而创造历史这项文化的是两位天才。一位是东方中国,以汉文写下《史记》的司马迁,另一位则是在西方地中海世界,以希腊语写下《历史》的希罗多德。

司马迁的《史记》是皇帝制度的历史,叙述的是王朝更迭、皇帝变迁。在他所确立的历史叙述中,无论现实世界发生了多大变化,记述时都会尽量规避“正统”的变化。希罗多德所“创造”出的地中海型历史,记叙的是强国变弱、小国变强等命运的转换,确立了“欧洲战胜亚洲是历史的宿命”这样的历史观。

就这样,拥有历史的两大文明——中华文明与地中海文明,各自在创造出固有的历史观之后,在各自的地区里以各自的历史架构书写历史,直到公元十三世纪,蒙古帝国的出现打通了东西藩篱。随着蒙古军队四处征战吞没大半欧亚大陆,让中华文明与地中海文明得以连接,两大历史文化首度接触。覆盖整个欧亚大陆的世界史从此变得可能,至此,人类文明方才真正进入世界史的时代。而这,也正是蒙古史的文明意义。

节选:

没有历史的文明——印度文明

历史是文化,然而并非世界中的每一种文明都有历史这项文化。在世界众多文明之中,可分为拥有历史这项文化要素的文明,与没有历史这项文化要素的文明。实际上,没有历史的文明远超过拥有历史的文明。

世界虽广,但拥有自己历史文化的文明只有地中海文明和中国文明。

没有历史的文明之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印度文明。在印亚大陆,从很古老的时代开始都市文明就非常繁荣,同时拥有完善的历法与文字。虽然如此,但印度文明有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历史这项文化。

从公元前3000年至公元前2000年为止,在北印度平原上,摩亨佐·达罗和哈拉帕是印度河流域文明的重要城市,当时已经有了尚未被解读的文字,甚至还有刻印的印章。由于完全没有传承让后代知道这个文明到底是谁创造的,因此印度河流域文明的时代必须归类为历史以前的时代。

到了公元前2000年,雅利安人从北方入侵,在北印度平原各处建立了新的城市。这些城市里都有一个“拉者(酋长、王者)”,士兵们听从他的指令,商人在城市里做生意。他们拥有文字,并留下了“吠陀”等宗教文献。虽然如此,在北印度的众多城市国家中,并没有留下可以称得上是历史的著作。到了公元前6世纪,摩揭陀王国的频毗娑罗王在恒河中游建立霸权,一直到公元前4世纪都维持强大的势力。然而,在那个时代,印度刚好兴起了佛教与耆那教,而关于各个国王的事迹仅少数记载于宗教经文当中,并没有整个王国完整的历史。

与摩揭陀王国同时代,西北印度的旁遮普地区属于阿契美尼德王朝波斯帝国的行省(Satrapeia)。到了公元前327年,马其顿王国的国王亚历山大率军入侵。亚历山大一世虽然很快就撤军,但这个侵略行动打开了北印度平原与地中海直接的交通。受到这个刺激,不久之后孔雀王朝便统一了北印度。从这时候起才真正出现了被称为印度的国家,印度文明可说是从这个时候开始的。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标签:蒙古 帝国 历史 意义 人类 文明 世界史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