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哪位原国民党高官建国后从不丑化蒋介石获胡耀邦称赞


来源:党史博览

在这种痛苦的思想斗争中,我听到父亲几次提到张治中,父亲讲张治中解放后从不骂蒋介石,说他有自己的独立人格。

核心提示:在这种痛苦的思想斗争中,我听到父亲几次提到张治中,父亲讲张治中解放后从不骂蒋介石,说他有自己的独立人格。

 

张治中 资料图

本文摘自:《党史博览》2014年11期,作者:胡德平,原题为:《胡耀邦称赞张治中有独立人格》

“文革”中,父亲胡耀邦遭受迫害,被要求写无数检查,写检查当然要给自己上纲上线,要把自己骂得狗血淋头,还要痛揭自己的上级领导,甚至编造材料。在这种痛苦的思想斗争中,我听到父亲几次提到张治中,父亲讲张治中解放后从不骂蒋介石,说他有自己的独立人格。

所谓的独立人格,就是做人的基本条件——阳光、坦荡、表里如一。作为政治人物、公众人物,就要不隐瞒自己的立场、观点,没有私敌,爱惜自己的历史,顺利时不会目空一切,遭打击时也不会丑化自己,同时也不会妖魔化对手。张治中不骂蒋介石,绝非对蒋不提意见、不进谏。蒋介石从总统位子上下野后,张治中认为还不彻底,还进而要求他出国,但这也不是封建王朝的逼宫,而是为了蒋好。他作为蒋的部属,在和蒋割袍断义、加入革命阵营,即在立场上彻底转变后,也不在人格上去丑化蒋。

有鉴于此,父亲主张要写张治中的戏,称他是位政治家。我认为,张治中的独立人格,对父亲在“文革”中尽管承认自己的若干错误但又不丑化自己的历史是大有影响的。

(维之摘自《纵横》2014年第4期,胡德平文)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标签:国民党 高官 丑化 蒋介石 胡耀邦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