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宋朝“年夜饭”吃些什么:煮“猫耳朵”和“百事吉”


来源:羊城晚报

现代年夜饭的主食以米饭、汤圆和饺子为主,南方过年吃米饭、汤圆,北方过年吃饺子。可是在宋朝,无论南方还是北方,年夜饭的主食都是“馎饦”。

核心提示:现代年夜饭的主食以米饭、汤圆和饺子为主,南方过年吃米饭、汤圆,北方过年吃饺子。可是在宋朝,无论南方还是北方,年夜饭的主食都是“馎饦”。

 

宋朝年夜饭的主食“馎饦” 资料图

本文摘自:《羊城晚报》2016年02月08日第B03版,作者:李开周、梁力,原题:在宋朝过的那些年(本文是节选)

现代年夜饭的主食以米饭、汤圆和饺子为主,南方过年吃米饭、汤圆,北方过年吃饺子。可是在宋朝,无论南方还是北方,年夜饭的主食都是“馎饦”。

馎饦是一种形态古怪的面食,做法简单:将面粉加盐加碱,和成面团,搓成长条,掐成小段,然后放进手心,用另一只手的大拇指按住,使劲一搓,搓成一个个猫耳朵形状的小点心,最后放在羹汤里煮熟。

宋朝年夜饭餐桌上还有一种果盘是必不可少的,时称“百事吉”,做法也很简单:用柿子和橘子堆成一个小小的金字塔,柿子在上,橘子在下,然后在金字塔的中间插入一支柏树枝。柏枝、柿子、橘子,合成柏、柿、橘,谐音即为“百事吉”,寓意美好,在新年的一年中,百事吉祥,万事如意。

宋朝饮食特别讲究装饰美,年夜饭尤其不例外。宋朝人过年,喜欢把水果、蜜饯以及各种各样的小点心挂在假山、木架或者盆栽植物上面,就像西方的圣诞树一样,这在宋朝叫做“插食盘架”。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标签:宋朝 年夜饭 猫耳朵 百事吉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