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毛泽东49年游颐和园为何冲叶子龙发怒称要将其撤职?


来源:同舟共进

可在这之前,他们一直使用柴灶做饭,从没用过煤炉,因此弄得满屋黑烟,还没生着火。毛泽东很生气,毫不客气地批评叶子龙:“怎么连炉子都生不着?统统撤职。”

核心提示:时至中午,毛泽东说肚子饿了,要吃饭。他们休息的地方没有准备饭菜,也没有工作人员,只有一个房间摆着熄火了很久的煤炉。叶子龙等人找来煤炭,准备烧火做饭。可在这之前,他们一直使用柴灶做饭,从没用过煤炉,因此弄得满屋黑烟,还没生着火。毛泽东很生气,毫不客气地批评叶子龙:“怎么连炉子都生不着?统统撤职。”

 

叶子龙 资料图

本文摘自:《同舟共进》2014年11期,作者:何仁勇,原题:花开花落两由之——叶子龙之命运(本文是节选)

毛泽东很少批评人,尤其是身边的工作人员。但他一旦发起火来,也会呛得人吃不消。作为随行者,叶子龙当然少不了挨毛泽东的批评。

1949年3月23日上午,毛泽东率中共中央机关从西柏坡启程,往北平进发。3月25日上午,毛泽东一行抵达北平清华园车站,改乘汽车颐和园休息。颐和园是著名的皇家园林,1924年对外开放,接纳游人。毛泽东信步走进颐和园,看到里面静悄悄的,一个游人都没有,就询问原因。叶子龙告诉他,为了首长的安全,当天公园不开放。毛泽东不高兴了,说:“公园不是私园,没有游人像什么样子?”转身离开颐和园。

时至中午,毛泽东说肚子饿了,要吃饭。他们休息的地方没有准备饭菜,也没有工作人员,只有一个房间摆着熄火了很久的煤炉。叶子龙等人找来煤炭,准备烧火做饭。可在这之前,他们一直使用柴灶做饭,从没用过煤炉,因此弄得满屋黑烟,还没生着火。毛泽东很生气,毫不客气地批评叶子龙:“怎么连炉子都生不着?统统撤职。”

叶子龙心里很是委屈,却也无可奈何。怎么办呢?他马上来到街上,买了一堆芝麻烧饼和熟肉。回来时,煤炉已经发着火了,还烧开了一壶水,屋里暖和起来。

毛泽东的脾气来得快,去得也快。吃了烧饼和熟肉后,他兴致勃勃地夸奖起叶子龙来,说他很会采购,“这是京城的名吃呢。我30年前在北京时经常吃的。”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标签:毛泽东 颐和园 叶子龙 撤职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