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常德会战国军某师官兵与师部失联仍重创日军迫其撤退


来源:羊城晚报

预备第10师各部在失去指挥下仍能奋力苦战,是夜,日军亦因伤亡惨重退出战斗。

核心提示:12月1日,日军数千人在飞机大炮的掩护下,逼近预备第10师指挥所,孙明瑾亲自持枪冒弹雨督阵冲杀,身中四弹壮烈牺牲。该师参谋主任陈飞龙也壮烈殉国。预备第10师各部在失去指挥下仍能奋力苦战,是夜,日军亦因伤亡惨重退出战斗。

 

常德市内还保留着许多抗战的碉堡、工事和战壕 《羊城晚报》记者 黄巍俊 摄

本文摘自:《羊城晚报》2015年10月12日第10版,作者:孙晶,原题:新会陈飞龙长眠岳麓山烈士后人至今没能寻到

抗战地标

在常德会战中,常德外围的德山也发生了一场惨烈的战斗。

牺牲自我破顽敌

1943年11月底,第10军(军长方先觉),辖预备第10师(师长孙明瑾、参谋主任陈飞龙)、第3师(师长周庆祥)等部队增援常德保卫战。

11月27日上午,预备第10师推进至常德王家湾东西之线,与日军第3师团一部遭遇,发生激烈战斗,双方伤亡惨重。该师只剩千余人依然奋勇攻击,致使日军第3师团误判为第10军主力,于是投入第34联队、第68联队与预备第10师在杨家冲、兴隆街等地激战,为第3师主力乘隙攻占德山创造了绝好的机会。

12月1日,日军数千人在飞机大炮的掩护下,逼近预备第10师指挥所,孙明瑾亲自持枪冒弹雨督阵冲杀,身中四弹壮烈牺牲。该师参谋主任陈飞龙也壮烈殉国。预备第10师各部在失去指挥下仍能奋力苦战,是夜,日军亦因伤亡惨重退出战斗。

广东新会陈飞龙

在此次战斗中壮烈牺牲的陈飞龙是广东新会人。

陈飞龙(1908-1943)毕业于黄埔军校三期。在赵家桥易家冲对日作战中牺牲后,陈飞龙的遗体安葬于长沙岳麓山。目前,能找到他的相关资料很少。

已经研究常德会战几十年的“常德会战研究会”秘书长钟云鹏告诉记者:“常德会战中有很多牺牲的将士当时无法找到后人。这些年,我们通过各种办法比如去他的家乡寻找,网上刊登信息寻找等方式,找回了部分烈士后人。但是,我们虽然多次与广东新会方面联系,也去了当地寻找,都未能找到陈飞龙的后人,这是一个很大的遗憾。”

所有参加“重走常德会战之路”的团友都在祈祷,也许,当这篇稿件刊登后,陈飞龙的后人能看到、能联系我们。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标签:常德 国军 官兵 师部 日军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