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抗战彭德怀听说何消息大怒 连说三次“枪毙”


来源:同舟共进

左权气愤地说:“他们没打就撤了!”彭德怀大声叫道:“枪毙!枪毙!擅离职守,将连长枪毙!”

核心提示:彭德怀听说日军进入黄崖洞,勃然大怒。“哪个部队守的翁圪廊?”彭德怀吼道。“特务团二营四连”,左权回答。“连长哪里去了?为什么让冈崎进来了?”彭德怀十分气恼。左权气愤地说:“他们没打就撤了!”彭德怀大声叫道:“枪毙!枪毙!擅离职守,将连长枪毙!”

 

彭德怀 资料图

本文摘自:《同舟共进》2014年11期,作者:何立波,原题:抗战“明珠”:黄崖洞保卫战(本文系节选)

黄崖洞地形险要,易守难攻。为确保军工生产安全,1940年11月,彭德怀派八路军总部特务团进入黄崖洞驻防。特务团进驻后,充分利用有利地形,修筑永久性的核心阵地,组成环形防御。

1940年10月,百团大战进入到反“扫荡”阶段。特务团除留一两个连队警卫八路军总部外,其他连队都被调去配合兄弟部队作战,留下担任保卫兵工厂的是特务团二营四连,兵力被分成三部分,分别部署在南口、左会垭口和工厂区。

10月6日,日本华北方面军司令官多田骏给日军第1军下达作战任务,合围山西晋东南地区的八路军第一二九师。日军冈崎大队500余人于10月11日沿山西省沁县—西营—王家峪路线东进,试图寻歼八路军总部。10月25日,冈崎率大队继续向东,沿桐裕河谷误入了黄崖洞。同日,彭德怀听说日军进入黄崖洞,勃然大怒。“哪个部队守的翁圪廊?”彭德怀吼道。“特务团二营四连”,左权回答。“连长哪里去了?为什么让冈崎进来了?”彭德怀十分气恼。左权气愤地说:“他们没打就撤了!”彭德怀大声叫道:“枪毙!枪毙!擅离职守,将连长枪毙!”彭德怀立即命令第一二九师第三八六旅的七七二团和第十六团赶往黄崖洞。

11月7日,日军2000余人进犯黄崖洞兵工厂。左权亲自给特务团团长欧致富打电话,要他储足半个月的水和给养准备迎敌,并要求将敌挡在阵前,“既要拖住不让走,又要挡住不让进”。这天,一股日军直奔兵工厂西北的左会垭口。担任兵工厂保卫任务的特务团小分队焦急万分,请示增援。左权接到报告后,指示兵工厂立即转移、掩埋好机器、工具和材料,大部分工人撤到山顶,留下部分工人自卫队和特务团小分队同敌人周旋,守住山口。考虑到工人自卫队并不善战,左权随后赶到兵工厂进行动员和检查。工人自卫队按照左权的指示,在左会垭口两边的山头上、崖头上架起了机枪。欧致富担心守卫兵工厂的特务团小分队和工人自卫队抵挡不住日军的进攻,电话请示左权,让特务团派部队支援黄崖洞。左权却信心十足地说:“让工人们练练胆,大山口没那么容易突破,突破了也找不到东西,那时你们再关门打狗。”

7日下午,几百名日军逼近了左会垭口,大部队的前面有一支约四五十人的先头部队。此时,黄崖洞兵工厂的工人们已埋好了机器、工具和材料,大部分工人转移到了山顶上,只留下地雷班、突击班和警卫班同特务团小分队一起应付敌人。日军逼近时,拉雷小组拉响了地雷。日军先头部队掉头便往回跑。工人们趁机放枪打炮,炮弹落在日军的人堆里,几挺机枪也让敌人无法突破。日军胆战心惊,弄不清我方到底有多少兵力。日军指挥官以为这里有八路军主力,下令撤退。

此次战斗,工人自卫队和特务团小分队无一伤亡。为此,总部军工部在报纸上特地表扬了工人自卫队的战斗精神。左权也热情地鼓励工人自卫队说:“行!试枪试炮试炸地雷,就吓退了鬼子,这就是不小的胜利!”在高兴的同时,左权也为兵工厂的暴露深感忧虑。他认为,日军此次无功而返,绝不会就此罢休,遂向彭德怀建议将特务团第一营调回黄崖洞。彭德怀同意左权的意见,并要求左权亲自给第一营布置任务,一再强调不管付出多大代价,都要保卫好这个兵工厂。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标签:抗战 彭德怀 消息 大怒 枪毙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