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霸王龙真面目:长羽毛的温柔家长


来源:羊城晚报

所有暴龙科恐龙,包括霸王龙本身,身上可能都带有羽毛,只是羽毛的多少和分布不尽相同。虽然霸王龙是凶猛强悍的顶级猎食者,但它们绝对会极力保护后代,霸王龙妈妈更会温柔地孵蛋。霸王龙还会守护巢穴,它们绝不会丢下小霸王龙不顾而去。

心提示:所有暴龙科恐龙,包括霸王龙本身,身上可能都带有羽毛,只是羽毛的多少和分布不尽相同。虽然霸王龙是凶猛强悍的顶级猎食者,但它们绝对会极力保护后代,霸王龙妈妈更会温柔地孵蛋。霸王龙还会守护巢穴,它们绝不会丢下小霸王龙不顾而去。

 

霸王龙竟是有羽毛的动物 资料图

本文摘自:《羊城晚报》2016年01月05日第B04版,作者:朱绍杰,原题:关于霸王龙的十个真相

2015年12月16日至2016年2月14日,全球首个“无骨、无化石”、全部采用增强现实技术展示的“超感官霸王龙巡展”在广东科学中心举行。现场通过全方位的图示展览,揭示了史上最有名的肉食性恐龙——霸王龙的真实面目。

以前盛传霸王龙是“糟糕和无情的家长”,这次便得以澄清:虽然霸王龙是凶猛强悍的顶级猎食者,但它们绝对会极力保护后代,霸王龙妈妈更会温柔地孵蛋。霸王龙还会守护巢穴,它们绝不会丢下小霸王龙不顾而去。霸王龙也并非人见人怕的“独行侠”。在不少化石发掘地点(如蒙古和北美),都能发现不同年纪的霸王龙化石被掩埋在一起。只是,我们还需进一步研究才能证实霸王龙是否是群居动物。

从化石证据来看,霸王龙毫无疑问是“恐龙中的霸王”、顶级的捕猎者,它们拥有一排如牛扒刀般强劲而带有锯齿的牙齿,还有陆上生物当中最强的咬合力,科学家们相信霸王龙能以6万牛顿的力量咬噬猎物。但跟其他机会主义者一样,霸王龙除了会捕猎之外,也不会浪费自然死去或被其他恐龙杀死的动物。有研究指出,霸王龙的脑袋有巨大的嗅球,所以它们拥有超强的嗅觉去追踪遥远的腐肉气味。

按体型来看,霸王龙的大脑比例比不上鸟类和人类,但与早期的食肉恐龙相比,它们的大脑却已相当巨大。有研究指出,霸王龙的脑颅形状表明它们有超强的嗅觉、对低频特别灵敏的听觉以及出色的眼球与头部活动的协调能力。它们通常身长约12米,高约4米,体重达7-18吨,且奔跑的速度相当惊人。一个有关霸王龙移动模式的研究结果推断,霸王龙的奔跑速度约每秒5-10米(约每小时20-40公里)。而霸王龙前面那双短小的手臂虽不足一米,但它们可以用来抓住猎物,甚至伴侣。所以霸王龙是目前已知的肉食恐龙中最令人畏惧的!

有趣的是,根据两种产自中国的暴龙科恐龙——帝龙和羽暴龙的精美化石材料,我们还可以推断,所有暴龙科恐龙,包括霸王龙本身,身上可能都带有羽毛,只是羽毛的多少和分布不尽相同。

此外,霸王龙并不长寿。其寿命一般只有约20-25年。因此,它们需要有惊人的生长速度,—般每天要长约两公斤,才可达到那么巨大的体型。由于霸王龙位于食物链的顶层,它们的死因通常都是自然老死、疾病、缺乏食物或与其他霸王龙打斗致死,很少有其他种类的恐龙会袭击并能杀死霸王龙。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标签:霸王龙 真面目 羽毛 温柔 家长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