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汪国真:一个时代的背影


来源:光明网

汪国真,这个熟悉的陌生人,曾几何时,大红大紫,他的诗歌像流行歌曲一般弥漫在上世纪90年代初的文化时尚里,成为90年代的心灵鸡汤,净化了一代人的心灵。

汪国真

诗人汪国真于4月26日凌晨去世,享年59岁。

这一新闻甫一发出,似乎一夜之间唤醒了一代人的记忆。汪国真,这个熟悉的陌生人,曾几何时,大红大紫,他的诗歌像流行歌曲一般弥漫在上世纪90年代初的文化时尚里,成为90年代的心灵鸡汤,净化了一代人的心灵。

汪国真起于上世纪80年代,红于90年代,其诗歌具有典型的时代气息。众所周知,上世纪80年代是诗人的时代。那是一个诞生诗人,也历练诗人的时代,那个时代的空气里弥漫着诗的芳香。诗歌是80年代的抒情诗。在那个时代,诗人一无所有,唯有依靠诗歌过活。海子、顾城就是那个时代的抒情诗。他们用麦穗和童话般的诗句为80年代抒情。

汪国真的诗延续了上世纪80年代的抒情传统,但他走出了80年代。他以诗意的语言为90年代咏叹,其诗融化了80、90年代的欢欣与苦痛,风格纯真、浪漫,隐伏着淡淡的忧伤。

诗人比一般人更加敏感,快乐与痛苦经常被诗人敏感之心成倍地放大,因此说,他们承受了超重的悲喜。无论是快乐的歌唱,还是痛苦的悲歌,时代的诗人均不是为小我表达,而是为时代放歌和哭泣。诗人在极限状态下生活,承受了太多的不能承受之重。

汪国真虽是上世纪90年代初大红大紫的诗人,但对于今天的80后、90后的年轻人来说,汪国真是一个陌生的名字。集体失忆造成了对诗意的健忘。不能怪罪我们的年轻人,更不能怪罪汪国真没有把诗歌带进遍地流金的“小时代”。这个时代不需要诗歌——“小时代”是拒绝诗歌的。

诗人即便出场,也会被认为不合时宜。但愿这种拒绝诗歌的“小时代”不是我们真实的生活。生活中可以没有具体的诗人与诗歌,但不能失去诗意。诗歌是生活的氧气。

汪国真的名字不被记起,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我们诗歌的失忆。人们整天忙碌在生活的庸常中,缺乏陌生化的诗意心境,自然每一天都过得苍白。

(作者系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周昂]

标签:时代 诗人 汪国真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