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克宣后时代 中国动画何日再高峰?


来源:新华网

原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导演、动画家马克宣,因病于4月6日去世,享年76岁。

 

马克宣

马克宣后时代

清明刚过,又一个悲痛的消息传来。原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导演、动画家马克宣,因病于4月6日去世,享年76岁。对于普通观众来说,马克宣的名字也许并不熟悉,但是,提起《三个和尚》、《小蝌蚪找妈妈》、《哪吒闹海》、《大闹天宫》、《山水情》等经典动画,却是无人不晓,而马克宣正是这些经典动画的重要参与者之一,他也因此被称为“中国最辉煌的动画时代的参与者和见证人”。

那个时代

中国动画开始立足世界

“作为中国动画最重要的代表人物之一,马克宣的离世是中国动画界的巨大损失。”在中国美术学院传媒动画学院院长刘正看来,那个时代的中国动画在世界上已具有相当大的影响力,“《哪吒闹海》、《天书奇谭》等,都是取材于中国故事,在创作中又融入了水墨、京戏等很多中国文化元素,而且运用得特别贴切。水墨动画、剪纸动画都是在这种思路下创作出来的。也是从那个时代开始,中国动画开始立足于世界。”而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孙立军介绍,阿达(动画片《三个和尚》导演)、马克宣等一代人都被称为“中国动画学派”,他们特色鲜明,独树一帜,赢得了国际动画界和广大观众的尊重与喜爱。“如《三个和尚》其实用了最少的笔墨、大量的留白来表现故事主题,很多场景都是一笔带过,没有繁琐的描写,近乎方构图的画面,这在那个时代都是不多见的。他们的作品,标志着中国学派的成熟。”

马克宣曾说,中国动画的发展,其可贵的一点就在于不断自觉地突破自己,给自己提出新的任务和难点。而在刘正看来,中国早期的动画受西方影响非常大,而这代动画人最大的贡献就是让大家认识到了中国动画,这对于今天的中国动画人和动画教育者来说,仍然值得反思和研究。“如何培养出具有中国动画特征和创造力的动画人,如何将中国特色融入,始终是我们的目标。”

他们的创作没有功利心

马克宣去世后,有网友晒出了马克宣在《哪吒闹海》中创作的“李靖抚琴”的原画,一个短短几秒钟的抚琴画面,就足足分成了16个动作。老一辈动画人的认真,可见一斑。

在孙立军看来,身处计划经济时代,那一辈的动画人没有一点商业功利心,他们对作品精益求精,他们所投入动画的时间精力、对每个细节的亲力亲为,对于现代人来说很难做到,而当时做一部动画片堪称“举国之力”。而孙立军也认同,目前动画界确实存在浮躁的创作情绪,“因此人们更加怀念老一辈动画人创作的热情和态度。”

这个时代

我们要正视发展历程

马克宣离世后,很多网友都开始回顾《三个和尚》等经典动画,不少人甚至提出了“我们为什么再也做不出高水准动画”等疑问。而在孙立军看来,身处不同时代的动画片其实无法进行比较,现今很多动画片在某种意义上已经有所超越。“以前我们的动画片产量是每年2万分钟,但是是兴举国之力,现在每年20万分钟,但是完全走的是市场化的路线。”孙立军也表示,现今,80后、90后都是看着日本动画长大的,“大家的口味已经形成习惯,甚至对国产动画有一种排斥的心理,这对中国动画的发展有害无益。”

提及中国动画的发展现状,刘正也表示,动画本真是依存于影视文化的大背影下,而西方动画恰恰是在影视的强势背景下发展起来的,也因此动画产业得到了飞速发展,“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动画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

马克宣生前在谈到中国动画的发展之路时曾表示,中国人做动画应该是去学习欧美、日本动画企业的产业管理、艺术创作、方式方法,创作应该是不重复的东西,技术上也是要最先进的,“我相信以后一定会出现中国民族风格的动画出来,但老祖宗的东西不能丢,取其精华,发挥整体的力量感,这需要几代人的努力。”

■马克宣其人

马克宣,1959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附中后进入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任动画、动画设计、美术设计、导演。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在动画片《大闹天宫》、《小蝌蚪找妈妈》、《牧笛》中担任动画制作,后来在动画片《三个和尚》、《哪吒闹海》等作品中担任首席或主要动画设计、美术设计。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独立执导或联合导演动画片《十二只蚊子和五个人》、《新装的门铃》、《超级肥皂》和水墨动画片《山水情》等,在国内外多次获奖。

《山水情》堪称马克宣诸多作品中最有代表性的作品之一,该作品诗一样的气质、悠远清淡的画面,被公认为水墨动画至今无人能超越的典范之作。

[责任编辑:周昂]

标签:动画 中国 马克宣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