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仰望凤凰:揭秘凤凰网知青春晚上海专场背后的故事


来源:凤凰历史

我们不是知青领袖,也不是任何联谊会的头领,就是往来四季的一个白丁,他们于我,完全是一种信任和情感上的交融。

               

一、关于凤凰网知青春晚上海地区的录像碎语

没有战旗飘飘,没有战火硝烟,却似速战速决的大战。又一场战斗结束了,什么话都是多余的,人马散去,日子又恢复了平静,心里有些轻松。本来不想再说什么。当看到朋友们的开心又苍老的面容,年轻不再,风光不再,忽然间想起唐代陈子昂《登幽州台歌》: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仰望梦想中凤凰,让我感觉到了人生的一丝丝的凄凉。我觉得有些话,必须要说,而且必须要我说才合适。不然,谁都不知道我们在做什么,我会对不起走过去的脚印和掠过去的风声雨声感叹声,也愧对5年来,我呼之即来挥之即去的几十个团队千余人次的热情无限的演员朋友。我们不是知青领袖,也不是任何联谊会的头领,就是往来四季的一个白丁,他们于我,完全是一种信任和情感上的交融。

据我所知:凤凰网搞知青春晚已经7年,全国各地的活动视频,都是吴祖康策划组织的。

凤凰网历史栏目的知青频道的创始人刘延清,是中国918爱国网站长吴祖康的好友,也是一位对知青文化宣传非常热心的年轻人。当著名的抗战名人吴祖康努力为全国知青演出团队,寻找一个宣传的阵地的时候,他的目光落在了遥远的凤凰网。

 于是与好友磋商,两个人一拍即合。由此,揭开了上海地区知青参与了凤凰网知青春晚的序幕,把上海知青的舞台的形象推向了世人面前。

凤凰网的知名度高,影响面大,覆盖面广,是一个很好的网络宣传平台。把上海地区的知青文化活动的影响扩散到海内外,让受众接受上海知青、了解知青,是一个很好的举措。

参加凤凰网知青春晚的录制,演员没有交通费,没有演出费,没有午餐补贴,唯一的好处,是永远挂在网上。何时想看,何时可看自己过去的影子,一种永远的纪念吧。它的重要意义,不是其他晚会可以替代的,多少钱都买不来。

我一个退休的废人,什么用途都没有,只是想很努力地协助吴祖康做好这件事,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呼唤上海的老知青团队与知青好友,借助凤凰网的强大网络平台,让全世界人民都知道和注意到上海知青有这样的一群人,看到上海知青才艺的精彩和夕阳下美丽的风采。

上海地区搞了6年,我参与了5年录制全程的导演和总监,后4年演出的团队,差不多都是我组织来的,基本情况我很了解;而上海知青文艺团队也绝大多数都参与在其中,尽管不是最好最高的水平,基本反映了上海知青群众文化团队的整体演艺水平。

为了让全球的知青与观众及时在小年夜就看到上海知青的春晚节目,对于我和吴祖康来说,实在是组织能力和非常毅力敬业精神的一种考验。每次录像完成直到上网播出后,已经累得七荤八素,就像扒了一层皮,个中的滋味,是有苦难言。

前期的团队调动,节目的编排,音乐的调制,舞台上的操作等等所有准备工作由我完成;后期的非编以及上网发布,都是由吴祖康接力完成的,因此,如实地记述这个活动,我是有话语权的。

[责任编辑:唐智诚]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