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946年邓小平称哪一仗打不好“我军可能全军覆没”


来源:凤凰历史

刘伯承认为:消灭敌整3师必须从大杨湖开刀,歼灭其主力59团,就能胜利在望。邓小平认为:如果打不好这一仗,我军甚至有可能全军覆没……

核心提示:刘伯承认为:消灭敌整3师必须从大杨湖开刀,歼灭其主力59团,就能胜利在望。邓小平认为:如果打不好这一仗,我军甚至有可能全军覆没……

 

刘伯承与邓小平 资料图

本文摘自:《军事文摘》2005年05期,作者:王增勤、孔令生,原题:刘邓血战大杨湖

1946年9月,晋冀鲁豫野战军在刘伯承司令员、邓小平政委的指挥下,在鲁西南定陶县一带,同数倍于己的国民党军进行了一场异常惨烈的浴血奋战,全歼蒋介石之嫡系整编第3师等1.7万人,生擒敌中将师长赵锡田。中共中央机关报《解放日报》发表社论称:“定陶战役……对于整个解放区的南方战线,起到了扭转时局的重要作用。”毛泽东同志也赞誉定陶战役为“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的光辉范例。

包围整3师

蒋介石妄图以30万大军消灭刘邓大军主力。敌中将师长赵锡田叫嚣:“我整3师万余雄兵对付刘邓5万溃军绰绰有余。”刘邓审时度势,决定发起定陶战役。

1946年秋,晋冀鲁豫野战军在刘伯承和邓小平的率领下(当地人民亲切地称之为刘邓大军),为策应中原、苏北两路大军作战,发起陇海战役,以远距离奔袭一下截断了国民党军的运输大动脉——陇海线。战役胜利结束后,刘邓大军主动回撤晋冀鲁豫解放区。蒋介石不甘心在中原腹地被狠咬一口,乘刘邓大军未及休整之际,紧急调集了隶属郑州绥靖公署的整编第3师、47师、41师(均相当军)及刘汝明集团一部由开封东进,隶属徐州绥靖公署的第5军,整11军、整88军则由徐州西进,东西两路30万大军像两把钳子,尾随刘邓大军向鲁西南根据地杀来。

西路先锋整3师赵锡田部,是国民党军嫡系中的嫡系,全部美式装备,有远征缅甸的经验,又全部由老兵组成,自谓从未遇到过对手。中将师长赵锡田是国民党陆军总司令顾祝同的外甥,向来骄横,他狂妄地叫嚣:“刘伯承已溃不成军了,我用不了两个礼拜就可占领整个冀鲁豫,把刘伯承、邓小平赶上太行山去!”

刘邓火军的临时指挥部设在鲁西南定陶县西部一个不足400人的小村里,面对敌人6倍于己的巨大兵力优势,刘伯承仍决定予敌以歼灭性打击,否则势必要退到老黄河以北,放弃鲁西南战略要地。邓小平同意这个想法,认为敌徐州、郑州两个系统指挥不统一,嫡系和杂牌的矛盾很深,有机可乘。两人作了具体研究后,决心集中全部兵力,歼灭整3师于定陶附近,并将这一战役方案连夜上报中央。

为诱赵锡田深入到定陶附近,刘邓大军主动放弃了一些城镇,主力大踏步向北撤退,沿途仅以小股部队阻击,以迷惑敌人。

赵锡田部进至鲁西南白茅集一带后,蒋介石从南京发来嘉奖电,郑州绥靖公署主任刘峙和陆军副总司令范汉杰也兴冲冲地赶来督战。赵锡田愈加不可一世。

整3师的万余人马就驻扎在大小杨湖和附近的倪寨、方车王、天爷庙等几个方圆不足3公里的村子里,师部设在大杨湖后面的天爷庙。与后面的47师全部分离开了。

刘邓见歼敌时机已到,立即发起定陶战役。5万大军很快从南面截断了敌人与47师的联络,北面拦住前进道路,东西两面也牢牢围住,不可一世的整3师,就这样钻进了刘邓布好的口袋阵中。

王近山请战

刘伯承说:“消灭整3师必须从大杨湖开刀”,“他59团再厉害看能不能架住我一个纵队。”6纵司令员王近山主动请战:“打剩下一个旅我去当旅长,打剩下一个团我去当团长,打剩下一个连我去当连长……”

[责任编辑:马钟鸰]

标签:1946年 邓小平称 全军 覆没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