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哪位开国将军曾和胡志明结为兄弟


来源:人民网

为了共同的革命理想,胡志明、范文同、洪水等9位越南革命者,在异国他乡广州结成九兄弟,胡志明最年长,为大哥,洪水年龄最小,胡志明称他为“山弟”,彼此结下了深厚的革命情谊。

核心提示:当时,胡志明在广州仁兴街创办了“越南特别政治训练班”,洪水成为第二批学员。为了共同的革命理想,胡志明、范文同、洪水等9位越南革命者,在异国他乡广州结成九兄弟,胡志明最年长,为大哥,洪水年龄最小,胡志明称他为“山弟”,彼此结下了深厚的革命情谊。

 

洪水将军 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夏明星,原题:越籍将军洪水

2015年11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越南《人民报》发表署名文章《携手开创中越关系的美好明天》,其中提到了中越传统友谊的传奇纽带——洪水将军:“洪水响应胡志明主席号召,积极投身中国革命,参加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成为新中国开国将领中唯一的外籍将军和世界上少有的‘两国将军’。”

在越南现代军事史上,洪水是一位最独特的将军。除军事才能外,洪水享年只有短短的48岁,却有27年奉献给中越革命,在政治、宣传、教育、文艺等领域,堪称文武双全;在中国现代革命史上,洪水这样的国际友人也实属罕见:三次跋山涉水来到中国,万里长征三过雪山和草地,三次被开除党籍,最后成为新中国的开国少将……

与胡志明结下深厚革命情谊,被其称为山弟”

1908年10月1日,一个小男孩出生在越南(时为法国殖民地)河内市郊一户地主家庭,并有了一个响亮的名字——武元博(即洪水),寓意凭借勇武取得功名。终其一生,他确实做到名符其实了!

1923年夏天,志在四方的洪水就远赴法国,结识了越南革命家胡志明和中国革命家周恩来、李富春等,既大大开阔了眼界,又对古老中国产生了浓厚兴趣。

1924年12月,胡志明在中国广州从事革命活动,洪水与黄文欢、范文同等许多越南革命青年响应胡志明的号召,偷偷跑到广州参加革命,加入“越南青年革命同志会”。

当时,胡志明在广州仁兴街创办了“越南特别政治训练班”,洪水成为第二批学员。为了共同的革命理想,胡志明、范文同、洪水等9位越南革命者,在异国他乡广州结成九兄弟,胡志明最年长,为大哥,洪水年龄最小,胡志明称他为“山弟”,彼此结下了深厚的革命情谊。

1926年3月,在国共合作的形势下,经过李富春、蔡畅等介绍,洪水进入黄埔军校第四期学习,和林彪、刘志丹等中共党员是同期学员。1926年10月,他以优异成绩毕业,遵照胡志明指示,留在黄埔军校工作。

1927年8月,国共合作彻底破裂,蒋介石、汪精卫都向中国共产党挥舞起屠刀,白色恐怖笼罩全中国,洪水却逆流而进,宣布脱离国民党,秘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同年12月,面对国民党的血腥屠杀,张太雷、叶挺、叶剑英等发动广州起义。洪水等30多位越南革命者跟随叶剑英指挥的第二方面军第四教导团作战。经过殊死激战,他们占领了广州公安局,释放了全部在押政治犯,内有100多名黄埔军校学员。获悉解救他们的是越南革命者,这些同志都激动地高呼:“国际主义万岁!”

在敌强我弱的大背景下,广州起义很快就失败了。由于暴露了共产党员身份,洪水无法再在广州立足,便随叶剑英、聂荣臻等人一起撤到香港。不久,经胡志明同意,他又辗转流亡泰国,与黄文欢等人一起将在泰国的越侨青年组成“合作会”“亲爱会”,领导越侨开荒种植,既能够维持生计无虞,又可为革命活动筹措经费。

1928年6月,为了给从井冈山下山即将转战到广东省梅州的红4军充实力量,中共两广省委想到了精明能干的洪水,将他秘密召唤到香港。但这时红4军转往闽西,他便留在香港,开展香港海员工会的工人运动。工作刚刚有起色,广东东江地区红军缺乏军事干部,黄埔军校毕业的洪水自然成为人选之一。1929年1月,他奉命赶到广东东江地区,担任新组建的红11军第47团连指导员,这是他第二次来到中国。

[责任编辑:马钟鸰]

标签:开国将军 胡志明 兄弟 越南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