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57年中国科学界为何称替麻雀翻案比替曹操翻案意义大


来源:凤凰历史

麻雀没了,农民们发现害虫来了,又报告要求除虫,科学家借此东风赶紧为麻雀翻案。一位科学家甚至斗胆提出:替麻雀翻个案,比替曹操翻案的意义大。

核心提示:1956年10月在青岛举行的中国动物学会第二届全国会员大会上,有中国科学家为麻雀“辩护”了。实验生物学家朱洗说:“1774年,普鲁士国王下令消灭麻雀……不久,麻雀被捉光了,各地果园却布满了害虫,连树叶子也没有了。”麻雀没了,农民们发现害虫来了,又报告要求除虫,科学家借此东风赶紧为麻雀翻案。一位科学家甚至斗胆提出:替麻雀翻个案,比替曹操翻案的意义大。

 

打麻雀 资料图

本文摘自:《辽沈晚报》2009年12月11日第A06版,作者:袁起、邹国良,原题:60年语录

1955年,有农民向毛泽东反映:“麻雀祸害庄稼。”

中央的决策很迅速,几天后《全国农业发展纲要》出台,决定为了保护庄稼,必须消灭麻雀这种“害鸟”。于是,麻雀同老鼠、苍蝇、蚊子一起,成了“四害”。按照计划,在5~12年间应达到基本消灭的目的。

1956年10月在青岛举行的中国动物学会第二届全国会员大会上,有中国科学家为麻雀“辩护”了。实验生物学家朱洗说:“1774年,普鲁士国王下令消灭麻雀……不久,麻雀被捉光了,各地果园却布满了害虫,连树叶子也没有了。”

由于科学家的辩护,1957年10月,《全国农业发展纲要》第27条除四害内容做了修改:“打麻雀是为了保护庄稼,在城市里和林区的麻雀,可以不消灭。”国家政策为麻雀留了一条生路,可是“除四害”热情似火的群众却偏偏没有领会这一精神,仅仅上海市在3天之内就消灭了60多万只麻雀。

鸟类学家郑作新采集了848个麻雀标本,调查研究表明:麻雀冬天吃草籽;春天养育幼雀期间,大量捕食虫子和虫卵;七八月间,幼雀长成,啄食庄稼;秋收以后主要吃农田剩谷和草籽。很快,他的研究成果就在《人民日报》等报刊发表了,可惜没有达到他预期的效果。

麻雀没了,农民们发现害虫来了,又报告要求除虫,科学家借此东风赶紧为麻雀翻案。一位科学家甚至斗胆提出:替麻雀翻个案,比替曹操翻案的意义大。

这句话的背景是:1959年2月初,郭沫若撰写《蔡文姬》剧本,对曹操大加颂扬。剧本在《收获》当年三月号发表,《序》中声称:“主要目的就是要替曹操翻案”。

[责任编辑:马钟鸰]

标签:中国 科学界 麻雀 翻案 曹操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