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知青忆爱情往事:女孩苦等我半年最终无缘 心中作痛


来源:东方网

我与这三个可能论及婚娶的对象,连手都没握过,只是隐约觉得精神有所寄托,伴我度过了那段时光。而其中阴差阳错的F,每当我想起当年28岁的她苦苦等我半年,心里总隐隐作痛,今生今世永难忘了。

核心提示:我与这三个可能论及婚娶的对象,连手都没握过,只是隐约觉得精神有所寄托,伴我度过了那段时光。而其中阴差阳错的F,每当我想起当年28岁的她苦苦等我半年,心里总隐隐作痛,今生今世永难忘了。

 

知青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东方网,作者:佚名,原题为:《知青时期的爱情》

“谢谢你给我的爱,今生今世我永难忘;谢谢你给我的温柔,伴我度过那段时光。”我一听到“小芳”就认定这首歌能大红大紫。因为这是当过知青那代人的歌。而当时40上下的我们是消费市场的主力军,果然两个月之后“小芳”在全国范围流行,当时却有新一代道学家指责“小芳”是“吉普赛女郎”式爱情,他们哪里能理解“知青时期的爱情”呀?

我19岁到北大荒,29岁考上复旦中文系,整整10年没敢正式谈过一次恋爱,只是先后有过三个可能进一步发展的对象,伴我度过了那段时光。

北京女孩Z凭我帮着策划的作文进了北大中文系,临走时我对她说:“与其在这里相濡以沫,不如在大海中各奔东西。”10年前到北京见到她,她早已是某月刊社长兼总编了。上海姑娘F1974年推荐上学时,被团党委留下要当政治处副主任,她悄然对我说:本来为了上学连“个人问题”都没敢处理。现在有一件事,她没跟任何人说,但想听听我的意见。她有气管炎,不适宜北方,她哥哥可以帮她办到江西兵团去,叫我帮她拿主意。我当时跟她说,给我一天考虑时间。我考虑再三,在当地结婚光上山砍柴禾就够难为我的了,只能留有余地地对她说:我想好了,你先去了再说。后来她走了两年,书信不断,只是没有论及婚娶之事。后来她调到江西省农业厅,给她的女伴们来了封信:“因为只有我一个女知青,领导很关心,如果我在北大荒有男朋友也可调南昌来。”结果她的女伴排摸了半天没想起我来而作罢,F又给肯定知道她与我关系的朋友写信,不料这个朋友到边境工作组去了,过了半年才找到了我,等我知道了再写信去时,已经28岁的她已与别人论及婚嫁了。天津女孩S,是拿到入学通知书之后突然送了我一张照片,见我没反应又要我的影集看,挑了张照片朝我晃了晃掖进自己兜里去了。以后半个月一封信,俟我回沪探亲时又追一封信来说:自某日起,天天到天津站来等158次车,她已跟父母说好,约我见面。我想要见面还是等我在上海耽一段日子更像个人样再说,可等我要去津她又开门办学去了,终于没有见成。等高考消息之前,我写信去要她明确关系,她终于斗不过家里,告诉我她姐已在北大荒扎根,哥哥看来也回不来,她实在没办法坚持自己的初衷……这就是我的知青时期的爱情故事,我与这三个可能论及婚娶的对象,连手都没握过,只是隐约觉得精神有所寄托,伴我度过了那段时光。而其中阴差阳错的F,每当我想起当年28岁的她苦苦等我半年,心里总隐隐作痛,今生今世永难忘了。

[责任编辑:周昂]

标签:知青 爱情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