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邓小平访美促使中国国内经济转型


来源:人民网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佚名,原题:揭秘邓小平访美电影首映观众:一改严肃更有人情味儿 街头闪烁的警灯,上了膛的手枪,荷枪实弹的FBI,屋顶上的狙击手,突然被强行拖走的不明身份人士…&he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佚名,原题:揭秘邓小平访美电影首映观众:一改严肃更有人情味儿

街头闪烁的警灯,上了膛的手枪,荷枪实弹的FBI,屋顶上的狙击手,突然被强行拖走的不明身份人士……看到这些画面,还以为是在拍摄一部警匪片?其实,这是第一部以邓小平访美为主题的电影《旋风九日》中的画面。今日,该影片在四川成都举行首映礼,揭开了这部被称为“神奇的揭秘电影”的神秘面纱。提前观影的观众们纷纷表示,这部影片与以往严肃的纪录片完全不同,《旋风九日》更加真实,更有人情味儿,融入了人性中的真、善、美,值得人们去思索。

邓小平险遭暗杀访美九日史实呈现

电影《旋风九日》的导演傅红星,一直擅长重现历史事件、探讨国际关系的题材影片。1998年,傅红星执导的《周恩来外交风云》,曾是当年的票房冠军。并且,同一年执导的另一部影片《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也登上了当年票房排行榜的前十位。

抗议、反对、暗杀……傅红星透露,《旋风九日》没有刻意回避邓小平九天访美之旅的的任何一个敏感事件,完全基于史实呈现。1979年1月28日到2月5日,邓小平访美的九天,曾亲历了真实的遇袭事件。这场美国最老的恐怖组织三k党策划的刺杀事件,在美方担任邓小平安全警卫的保罗·凯利矫捷的身手下,被瞬息瓦解。危机解除之后,邓小平还把自己签名的照片赠送给了保罗·凯利。不过,当年企图袭击邓小平的嫌疑犯,却至今依然在美国FBI公布的通缉犯名单上,甚至名字一度排在本·拉登之前。

九天里,无时无刻不在紧张和揪心中挣扎的,除了美方的安全警卫,还包括中南海保镖们。时任中央警卫局副局长兼中央警卫团团长的孙勇以及时任邓小平警卫参谋的张宝忠,首次以“中南海保镖”的身份出镜,讲述36年前美国冬天中发生的激荡人心的故事。中南海保镖们,当时随时做好了用胸膛为邓小平挡子弹的准备。而那九天,邓小平却一如既往地淡定、从容。

解密影像首度曝光名人大佬忆小平

1979年,邓小平的美国九日间发生过什么?影片中谈到,他参加白宫国宴,瞻仰马丁·路德·金之墓,向林肯像献花,参观福特工厂,登上登月飞机,以朋友身份会见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坚持走路去见老朋友前国务卿基辛格……九天时间,邓小平参加了80场活动、20多次讲话、20次宴会、10多次跟记者谈话,遭遇反建交游行示威以及两次不明身份人员突袭。

影片中,大牌出镜“演员”层出不穷,包括美国前总统卡特、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美国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兹比格涅夫·布热津斯基等人。傅红星说:“邀请这些大佬们出镜比请一位好莱坞巨星困难多了。因为好多当事人年事已高,拍摄相当于是在抢救历史。”

《旋风九日》制片人吕木子也透露,该片90%以上的影像资料都是从美国买来的,每秒钟影像250美元。这些珍贵的资料,首次披露了中美相关的解密影像,90%以上的现场采访都是摄制组在美国沿着邓小平当年的访问路线实地拍摄的。

实际上,中美正式建交后,引发了80年代的留学潮,促使国内经济转型,也打造了国内真正的“富一代”。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联想创始人柳传志、小米创始人雷军、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58同城创始人姚劲波、创维集团总裁杨东文、篮球巨星姚明、钢琴家郎朗,这些看似和邓小平访美毫无关系的中国精英代表,却纷纷在《旋风九日》中出镜亮相,谈起邓小平访美九日对他们的影响和改变。

柳传志用一句话概括了邓小平访美那九天带来的变化:“‘旋风九日’让中国人民换了一个活法。”

与《复仇者联盟2》撞日《旋风九日》揭秘中国超级英雄

5月15日,《旋风九日》的上映时间,正好和《复仇者联盟2》是同一档期。傅红星有着另一种解读:“如果没有邓小平的融冰之旅,《复仇者联盟》这样的好莱坞大片现在根本无法在中国的电影院上映。”在傅红星眼中,邓小平就是中国的超级英雄,在当时风云变幻的世界政治格局下,75岁高龄出访美国,奠定了中美两个大国三十多年来的外交基础和方向。《复仇者联盟2》是聚集了钢铁侠等大批影迷熟悉的美国超级英雄,但《旋风九日》却是揭秘中国当之无愧的超级英雄。“这位中国超级英雄实实在在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改变。”

观影后,成都中医药大学学生饶希午表示,“《旋风九日》和《复仇者联盟2》同一天上映,我会选择看《旋风九日》,影片让我们看到了邓小平访美九天的真实过程,让我对这位伟人再次肃然起敬。”回到学校会和同学们分享观影感受,让他们在上映当天一起来看。

影片对邓小平访美的诠释,四川省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颜复萍也深有感触:“这是一部值得人们去看、去思索,邓小平走出国门带来了改革开放,更重要的是解放了思想。”她说,邓小平坚守的东西是最感染人的,就是他生命中的理想。

谈到对影片的评价,颜复萍说,与以前看过的纪录片不同,这部纪录片拍得特别有人情味儿,把人性的力量和美展现出来了,有文学和艺术的情节。以前的纪录片往往只是展现真实性,却少了善和美,然而反映人性真、善、美的东西是最打动人的。不仅如此,这部影片在真实性上也有所突破,比如邓小平遭遇暗杀、游行等画面都是真实的公开,非常值得人们去观看。

对于邓小平的漫画形象,观众们也表示很喜欢。饶希午说,“影片结束时的画面,停留在了邓小平的漫画形象上,非常喜欢这种呈现方式,让我们看到这位伟人和蔼可亲的一面,感觉他就在我们身边。” 

[责任编辑:马钟鸰]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