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四一二后贺龙谈形势:冯玉祥将清党 共产党应有准备


来源:凤凰历史

他(贺龙)以沉重的心情谈起当前的时局,说道:“长沙的许克祥反共了,朱培德也开始把共产党人送出了江西;冯玉祥也将‘清党’,看来共产党应有所准备……”

核心提示:他(贺龙)以沉重的心情谈起当前的时局,说道:“长沙的许克祥反共了,朱培德也开始把共产党人送出了江西;冯玉祥也将‘清党’,看来共产党应有所准备……”接着,他又诚恳地说:“逸群,不管局势发生什么变化,多么紧张,我贺龙还是坚决拥护共产党,坚决执行共产党的决定。在我部队里工作的所有共产党员,一个也不要离开,继续在自己的岗位上大胆地工作。无论出现什么情况,我贺龙绝对不会做任何对不起共产党的事,在我部队中的共产党人,可以放一百二十个心。

 

《贺龙的非常之路》封面图

本文摘自:《贺龙的非常之路》,作者:顾永忠,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4月12日,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右派公开叛变革命,在上海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杀害、被捕和失踪者达6000余人;15日,广东的李济深也发动反革命政变,杀害著名共产党员肖楚女、熊雄等200余人,逮捕3000余人。

不久,蒋介石成立南京政府,公开同武汉国民政府分庭抗礼。

接着,驻湖南长沙的独立第三十三团团长许克祥,于5月21日晚发动反革命政变,史称“马日事变”,20天中杀害1万余人,国民革命军第五方面军总指挥兼江西省政府主席朱培德也跟着反共,将包括第三军政治部主任朱克靖、军教导团团长朱德在内的共产党员、国民党左派全部“礼送”出境,在6月10日至11日召开的郑州会议上,汪精卫等公开攻击共产党和工农运动。

冯玉祥说,他要在部队中立即开始“清党”。

革命形势急转直下。

此时,贺龙正在河南前线,他预感到,以国民党左派自居的汪精卫也靠不住,他迟早也会公开进行反共反革命。

中国的革命已到了非常危急的关键时刻。

一天,在开封的师司令部内,贺龙和周逸群进行了一次坦诚的谈话。

他以沉重的心情谈起当前的时局,说道:“长沙的许克祥反共了,朱培德也开始把共产党人送出了江西;冯玉祥也将‘清党’,看来共产党应有所准备……”

接着,他又诚恳地说:“逸群,不管局势发生什么变化,多么紧张,我贺龙还是坚决拥护共产党,坚决执行共产党的决定。

在我部队里工作的所有共产党员,一个也不要离开,继续在自己的岗位上大胆地工作。

无论出现什么情况,我贺龙绝对不会做任何对不起共产党的事,在我部队中的共产党人,可以放一百二十个心。

”贺龙率部队于6月下旬从开封回到武汉时发现,同一个多月前出征时革命形势蓬勃发展的情景相反,形势极为严峻。

贺龙于28日上午去拜访共产党人林伯渠,了解情况,请教对时局的看法。

林伯渠告诉贺龙:“汪精卫正加紧做‘反共’准备,他步蒋介石的后尘,叛变革命是不可避免的……”

听了林伯渠的分析,贺龙坦诚地说:“祖涵兄,我贺龙虽然不是共产党员,但我相信和拥护共产党。

今后如果汪精卫、唐生智等人公开反对共产党,镇压工农群众,我绝对不会跟他们干。”

这天下午,周逸群告诉贺龙:“武汉工人纠察队解散了,枪也被缴了,他们想来投奔我们的部队,还有共产党员,你看要不要?”

“要!”贺龙果断地说:“我们部队缺的就是工人。

不论是共产党员,还是共青团员,看得起我贺龙的统统来,我们全部收下!”为此,贺龙以由师扩军为名,在武汉镇公开贴出布告,招收新兵。

就这样,贺龙把武汉、鄂城、大冶等地的工人纠察队、农民自卫军和被其他部队清出的共产党员等千余人招收进了二十军教导团,其中有陈赓、唐天际、段德昌、黄霖等共产党员300余人。

为了保护在武汉的共产党的机关、团体,贺龙还命令部队秘密地在这些机关、团体的门口插上二十军的旗帜,防止国民党右派军警的袭击。

7月初,在周逸群的陪同下,周恩来亲自到鲍罗廷公馆拜访贺龙。

他们彼此都早已闻名,因此一见如故,并进行了亲切、坦诚、推心置腹的谈话。

贺龙说:“我一直在寻找能让工农大众过上好日子的政党。

最后,我认定中国共产党是最好的,是真正能为人民大众谋利益的党。

所以,我服从共产党的领导,只要共产党相信我,我就别无所求了。”

周恩来也非常认真地说:“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政党,代表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的利益。

你真心诚意拥护中国共产党,支持工人运动,我们当然是相信你的,我们有什么理由不相信你贺龙同志呢?”

[责任编辑:马钟鸰]

标签:四一二 贺龙 冯玉祥 共产党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