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976年四人帮被抓捕 据传当天北京白酒全卖光


来源:凤凰历史

本文摘自《温饱及小康》,作者:陈明远,出版社:山西人民出版社 1976年10月中旬,北京老百姓中间悄悄传言:“江青一伙‘四人帮’垮台啦,完蛋啦!半夜里被抓起来啦!&

本文摘自《温饱及小康》,作者:陈明远,出版社:山西人民出版社

1976年10月中旬,北京老百姓中间悄悄传言:“江青一伙‘四人帮’垮台啦,完蛋啦!半夜里被抓起来啦!”这个大快人心的“小道消息”,虽然未经报刊证实,但在密谈和耳语中飞快地传遍各处。

正逢中秋时节,许多人一早就去饭馆、酒店排队。特别是在北京西郊莫斯科餐厅,尽管下着小雨,但顾客却比往常多出好几倍。排队的顾客都面带一种神秘的笑容,窃窃私语。有两个身着半旧军装的年轻人大声说:“今天这个节日里,不多喝两杯,对得起谁呢?”又面向大家:

“这事儿太让人高兴啦!”要是往日人们一定对这种大喊大叫的人给以白眼,而今天,非但喜欢他大声说,还希望他再大点声喊才好呢!他喊出了大家的心里话呀。

在那段漫长的暗无天日的岁月里,即使是父母子女、兄弟姐妹、三亲六眷等,都像被斩断了关系似的,互不通气,人人自危、提心吊胆,说话轻声细语或相对唉声叹气、沉默无言。而此刻,餐桌上的顾客们,有窃窃私语的,有小声讲的,有大声笑的。总之,每个人的话都那么多,心情那么欢畅,出现了10多年未见的气氛。每人三道俄罗斯大菜,真痛快!多年不喝酒的人,今天也破例一醉方休!

餐桌上的人,话一引开头,就像河堤开口滔滔不断地流呀!讲呀!传说北京市的白酒全卖光啦,这是有史以来没有过的! 

[责任编辑:刘涛]

标签:四人帮 抓捕 白酒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