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900年沙俄将军为掩盖何事下令杀奸污中国妇女的俄兵


来源:人民网

连这位亲自下达命令的将军也为自己的行为感到不安,寻找了8名奸污中国妇女的哥萨克士兵当替罪羊,送交军事法庭审判,他们被处绞刑。

核心提示:因中东北铁路一车站和桥梁遭到中国人的破坏,特命俄军搜捕当地所有的中国人,越多越好,全部烧死。后来,连这位亲自下达命令的将军也为自己的行为感到不安,寻找了8名奸污中国妇女的哥萨克士兵当替罪羊,送交军事法庭审判,他们被处绞刑。

 

沙俄军队兵将合影 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霁虹,原题:沙俄“远征中国”秘密档案曝光

100年前,沙俄军队出兵越过中国边界,仅用了几个月就占领了东北全境,制造了一起起骇人听闻的人间惨案。日前,俄罗斯《政权》杂志援引俄罗斯档案馆珍藏的一系列秘密材料,披露了此次战争中一些鲜为人知的内幕。

19世纪末爆发的中日战争以中国的失败而告终,清政府与日本在1895年签署了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中国的大门被西方列强彻底打开。这时,居住在中国北部的俄罗斯人乘机向中国东北渗透,在短短几年间,东北几乎成为沙俄的殖民地。俄罗斯工业家首批到达这里,东北大地上出现了俄式城市和村庄,俄罗斯的教堂、学校、剧院、宾馆、企业等相继大量出现在东北大地上。1986年,沙俄还取得了东北铁路的修建权。

19世纪末,中国爆发了反对外国列强的声势浩大的“义和团”运动,战火很快波及东北地区。东北境内的铁路等基础设施遭到破坏,中俄边境冲突不断发生,沙俄在东北的利益受到威胁。1900年6月28日,沙俄滨海州总督格罗杰科夫发表了一份《告满洲省政权和居民书》,称:为拯救中国合法政府于水火,消除在修建中国东北铁路的俄罗斯人民面临的危险,全俄皇帝陛下决定向满洲出兵。

1900年6月29日,沙俄哥萨克两个步兵团从哈巴罗夫斯克(伯利)出发率先越过中俄边境,开进东北。随后,沙俄其他部队分别从满洲里、布拉格维申斯克(海兰泡)、乌苏里斯克等方向向东北发动了全面进攻,总兵力达10万人。4个月过后,沙俄军队已基本控制了东北全境。

在这次“中国远征”行动中,沙俄军队的损失微乎其微。当时沙俄国防部长在一份报告中称,在整个军事行动中,共有22名军官和220名士兵死亡,60名军官和1223名士兵受伤,而中国方面的损失则远远超过这一数目。

沙俄军队进入东北后大开杀戒,成千上万的中国居民成为沙俄的刀下鬼。

在俄罗斯军事历史博物馆保存着一份名叫利涅维奇的沙俄将军的命令,称,因中东北铁路一车站和桥梁遭到中国人的破坏,特命俄军搜捕当地所有的中国人,越多越好,全部烧死。后来,连这位亲自下达命令的将军也为自己的行为感到不安,寻找了8名奸污中国妇女的哥萨克士兵当替罪羊,送交军事法庭审判,他们被处绞刑。

在俄远东国家档案馆保存的阿穆尔州四区警察局局长沃尔科夫的案卷,记录了当地警察大肆屠杀中国人的历史。1900年7月6日,沃尔科夫下属一地方长官曾向其发出了一份如何对待当地中国人的询问函,沃在批复中指示,中国人应该全部被处死。地方就把这份命令当做尚方宝剑,对中国农民大开杀戒。当年秋天,沃尔科夫被指控犯有超越职权,造成17名中国人死亡的罪行,但沃辩称,他在命令中漏掉了“有武装的”一词,他是要命令把起义、暴动的中国人全部杀掉。沃尔科夫在1900年10月被移送国际军事法庭审判,但审判一直拖到1902年,沙皇尼古拉二世颁诏赦免了沃的罪行,仅处以开除公职、行政拘留2个月的惩罚。

1900年7月5日,沙俄军队在距布拉戈维申斯克不远的一个小镇逮捕了85名中国人,其中包括当地农民和从黑龙江一艘客轮上赶下来的中国人。两天后,这些中国人被全部打死。俄罗斯档案记载,直到秋天,黑龙江上还有许多漂浮的尸体,为防止传染病流行,沙皇政府下令打捞尸体,就地深埋或点火烧掉。

[责任编辑:马钟鸰]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