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重读抗战之二十七·台儿庄大捷谁的功劳大?


来源:凤凰历史

两者同样对台儿庄大捷的诞生做出了不可提到的贡献。

引言:提起台儿庄大捷,国人可谓耳熟能详。1980年代一部电影《血战台儿庄》将这次抗日战争中少有的大捷呈现给广大民众。在以往的叙述里,这次大捷中桂系首领李宗仁指挥一系列国民党旁系杂牌死守台儿庄,是最终获得胜利的最大功臣;而汤恩伯指挥的中央军消极应战,保存实力,一再违背李宗仁的命令,险些贻误战机让友军白白牺牲。那么,事实是这样的吗?台儿庄大捷中谁的功劳比较大?这期《重读抗战》我们就来聊一聊。

支援不力?滕县失守不是汤恩伯的责任

台儿庄战役,是以入侵山东的日军攻击鲁南地区,向徐州进军开始的。日军兵分两路,矶谷廉介第十师团沿津浦铁路湘南首攻滕县,板垣征四郎第五师团从青岛出发攻击临沂,两路日军形成了向心进攻徐州的态势。

滕县保卫战,守城的川军王铭章部抵抗了3天后城池失守,师长王铭章殉国。这一英雄事迹也是尽人皆知。而这场台儿庄战役的第一站,却有说法称汤恩伯所部中央军驰援不力,见敌避战,导致滕县失守。

这一见解认为。1938年3月15日,汤恩伯所部20军团第85军先头部队开抵滕县东南山地。李宗仁令汤部迂回滕县以北,与川军第22集团军夹击滕县之敌,该集团军总司令孙震也以滕县城防紧急,要求汤恩伯及时派兵增援。但汤恩伯鉴于日军已有一部绕过滕县南下,滕县外围阵地已失,遂拒绝了李宗仁的命令和孙震的请求,命第85军占领临城一带,准备侧击南下之敌。17日,汤恩伯虽然在给蒋介石、李宗仁的电报中表示,将亲率第85军收复滕县,但当他看到日军攻势甚猛,守军溃兵甚多,又决定避免与敌正面决战。由于得不到第20军团的增援,川军伤亡惨重,18日滕县失守。汤恩伯军团开赴津浦线的任务由最初的增援滕县,演变为侧击南下之敌,其原因与汤恩伯没有遵命增援滕县直接有关。如果汤恩伯能与川军第22集团军全力配合,将日军阻于滕县一线,那么就不至于有这一变化。这是汤恩伯违抗军令所造成的最初影响。

那么,事实是这样吗?

首先我们要从这一路日军说起。

从滕县方向向徐州进攻的日军属于矶谷廉介第十师团,但并非第十师团全部,而是以第十师团下属第33旅团为基干组建的濑谷支队,33旅团长濑谷启少将担任支队长。濑谷支队的组成包括:步兵第33旅团司令部,旅团司令部辖步兵第10联队(缺一个半大队),步兵第63联队,独立机关枪第10大队,独立轻装甲第10、第12中队,野炮兵第10联队(缺一个半大队,两个中队),临时野炮兵中队(九O野炮),临时编成山炮兵中队,野战重炮兵第2联队(一个大队),支那驻屯炮兵第3大队(十五榴两个中队),工兵第10联队第1中队。台儿庄战役中,矶谷廉介曾加派第39联队一部加强濑谷支队。支队兵力六个步兵大队、十三个炮兵中队和两个装甲中队,兵力近万。

滕县作战,日军是如此布置的“15日,日军濑谷支队突破孙震第22集团军正面防线,并以赤柴第10联队向滕县附近进改;以福荣第63联队从滕县东面绕道南下。16日,日军濑谷支队第10联队开始攻击滕县城。”

3月15日,日军濑谷支队兵分两路,以第63联队为主干的部队绕过滕县向东南进犯,以第10联队为骨干的部队进攻滕县。

而与此同时,15日11时李宗仁命令正乘火车向滕县方向运输中的汤恩伯第20军团,要其所属85军第4师在抵达临城后立即以“先头一部开往滕县附近,增加22集团军正面之抗战”。16日凌晨,20军团先头部队第4师抵达滕县东南最近的一个火车站临城,在师长陈大庆少将率领下赶赴滕县。

于是,第4师和之前一天绕过滕县南下的濑谷支队主力第63联队撞了个满怀。日军第63联队长福荣真平大佐以一部兵力牵制中国第4师,主力脱离第4师的纠缠后继续南下,在击败了随后赶到的中国20军团85军89师267旅的阻击后,直冲20军团的火车运输集合点临城,攻入车站,使刚乘火车到达正在下车的89师265旅遭受了相当的损失。在265旅全力阻击下,第63联队未能马上完全攻占临城,直到3月20日265旅被迫退出临城。而之前被牵制的第4师与其他部队的联系也被切断,迫使第4师不得不向南退防峄县,与友军恢复联系。3月18日,第63联队一部在优势火炮的掩护下进攻峄县,第4师不支只得继续南退。

而也正是此日,日军攻陷滕县。而20军团的另一主力52军,奉第五战区之命要到3月20日才运输到台儿庄以南地区,离战区尚远。

由此可见,说滕县之战中汤恩伯所部避战时不能成立的,实情是日军主力其实绕过了滕县南下,并与刚刚到达奉命北上增援的汤恩伯部发生战斗,汤部被日军击退,所以未能实现增援滕县,汤部在此过程中并未避战。

对此,连之后在台儿庄战役期间指责汤部逡巡不进的李宗仁,在《李宗仁回忆录》中回忆滕县之战时也只是说“汤部第八十一军(按:八十一军为八十五军之误)先抵徐州,即乘火车北上支援第二十二集团军作战,不幸滕县城已先一日陷敌,迨汤军团全部到达,已不及挽回颓势,只消极地掩护友军退却和迟滞敌人的南进而已。”并未指责汤部避战造成滕县失陷。

日军攻台儿庄汤恩伯抗命不从拖延战机吗?

这个说法来自《李宗仁回忆录》,李回忆“自(3月)27日始,敌我遂在台儿庄寨内作拉锯战,情况非常惨烈。在此同时,我也严令汤恩伯军团迅速南下,夹击敌军。三令五申之后,汤军团仍在姑婆山区逡巡不进。最后,我训诫汤军团长说,如再不听军令,致误戎机,当照韩复榘的前例严办。汤军团才全师南下。然此时台儿庄的守军已伤亡殆尽。”

据此,有一种见解认为,3月22日,汤恩伯率军从台儿庄北上,计划向日军盘踞的枣庄、峄县发动侧面攻击。次日,日军南下向台儿庄发动进攻。汤部北上后因为对友军守住台儿庄没有信心,因此躲藏在山区脱离与日军接触,并抗命不从,拒绝南下支援台儿庄。直到友军死伤殆尽,李宗仁以枪毙韩复榘为例威胁,汤才勉强率部南下夹击。

[责任编辑:高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