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乔石谈民主与法制》出版:“市场经济”写入宪法


来源:广州日报

1992年11月,中共中央决定成立以乔石为组长的宪法修改小组,在乔石同志主持下,经过三个多月的努力,提出了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初步方案。

 

本文摘自《广州日报》2012年6月21日A2版,作者:柳建云,原题为:《乔石谈民主与法制》出版

在昨日举行的《乔石谈民主与法制》出版座谈会上,与乔石同志有过多年密切接触的立法专家、工作人员、新闻官员热切回忆起与乔石一起工作的日子,他主持修宪使市场经济“合法化”、重视立法而且注重借鉴国外经验,在中国法治化进程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建立过程中做出了重要贡献。

本报北京讯(记者柳建云)《乔石谈民主与法制》出版座谈会昨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乔石谈民主与法制》一书已由人民出版社、中国长安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这是乔石首部公开出版的作品,同时根据乔石同志的意见,本书的稿酬全部捐出,用于促进我国的民主与法制事业。

全书收录了乔石同志1985年至1998年担任党和国家领导人期间,有关民主与法制的重要讲话、报告、谈话、文章共102篇,约44万字。书中还收录了一些照片和题词。编入本书的文稿,绝大部分是第一次公开发表。

全书分上、下两集。上集主要内容是关于如何做好政法工作,依法管理社会,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保障社会安定,促进改革开放,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下集主要内容是关于修订和贯彻实施宪法,在全社会树立宪法和法律的权威与尊严;加强经济立法,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体系框架,保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有序发展;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保障公民的政治权利,发展民主,加强监督,倡廉反腐,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出版方表示,本书反映了乔石同志在探索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的实践中所作的深入思考,展现了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民主法制建设的一段重要历程,对于进一步推进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的深入开展与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主持修宪“市场经济”写入宪法

刘政:八届全国人大任期内立法速度前所未有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秘书长刘政说,乔石委员长任上给人留下最深印象的,一是主持修宪,二是立法速度,三是开放立法。

刘政回忆说,1992年11月,中共中央决定成立以乔石为组长的宪法修改小组,在乔石同志主持下,经过三个多月的努力,提出了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初步方案。1993年,全国人大八届一次会议通过了宪法九条修正案,主要是增加“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坚持改革开放”的内容;着重对宪法中关于经济制度的有关规定做了修改和补充,将“计划经济”改为“市场经济”;将“国营经济”、“国营企业”改为“国有经济”、“国有企业”。这些修改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

“八届全国人大任期的5年,共审议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草案129件,通过了118件,其立法速度是前所未有的。”刘政说,“在强调立法国际接轨上,乔石同志说立法必须从我国的国情出发,但这并不排除吸收国外的经验。有些适合我们的法律条文,可以直接移植。”

厉以宁:他说宏观调控要立法,不是想干啥就干啥

乔石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时,北京大学教授厉以宁从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调到了法律委员会。

当时正是邓小平南方谈话之后。“大家都知道要搞市场经济,但究竟怎么搞心中是没数的。”厉以宁回忆说,因为1988年出了一些问题以后,政府很重视宏观调控。乔石在这个节点说了两句话,对此后的立法工作起到重要指导作用,“乔石说宏观调控要立法,不是国务院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市场主体要立法,特别强调市场主体如果没有立法,经济搞不起来。”

陈冀平:他强调法治,要求法制教育从娃娃抓起

乔石担任中央政法委书记期间,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曾在他身边工作。陈冀平说:“乔石同志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倡导者和领导者,他比较系统地提出了社会治安综合管理的手段、措施,形成了较全面的思想和理论。”

陈冀平总结了乔石所主张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四个特点:一是坚持以人为本,强调预防为主;二是坚持群众路线,重视抓基层,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三是坚持法制原则,实现依法治理;四是抓好法制教育,要从娃娃抓起。

周成奎:他重视新闻媒体,批评一些干部脱离群众

八届全国人大期间,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编委会主任周成奎曾担任“新闻官”。“媒体经常提出采访要求,只要我们请示乔石同志,他几乎都给予了支持。每次出访,他都要逐个看望记者并和大家合影。”

对媒体友好的同时,乔石对干部要求则十分严格。周成奎回忆说,1996年从古巴出访回来后,乔石同志在向中央的报告中专门提到,卡斯特罗的主要助手之一拉赫一直骑自行车上班;政府部门的汽车在路上行驶,如有空位,一定要让路旁招手搭车的人搭车。针对国内一些干部日益滋长的严重脱离人民群众的问题,乔石指出,古巴领导人的这种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各级干部学习。

[责任编辑:蔡信]

标签:乔石 市场经济 宪法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