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老八路忆游击战术:扮成老乡用扁担狠狠砸出鬼子脑浆


来源:解放军报

00
1943年9月,日军对晋察冀边区北县区进行了三个月的
1943年9月,日军对晋察冀边区北县区进行了三个月的"秋季大扫荡",制造了"阜平平阳惨案"、"易县寨头惨[详细]

看到鬼子兵到了集市,陈老他们就立即化好妆,带上手榴弹,扮成打柴的老乡,当走到鬼子身边时,冷不防地抽出扁担,瞄准鬼子兵的脑壳狠狠地砸下去,顿时,脑浆迸了出来,这一战法,被大家称为“打杆子”。

核心提示:看到鬼子兵到了集市,陈老他们就立即化好妆,带上手榴弹,扮成打柴的老乡,当走到鬼子身边时,冷不防地抽出扁担,瞄准鬼子兵的脑壳狠狠地砸下去,顿时,脑浆迸了出来,这一战法,被大家称为“打杆子”。

本文摘自:《解放军报》2015年5月20日第04版,作者:李龙勤 张锋 龙礼彬,原题为:《游击战三两招,打得鬼子团团转》

5月8日,记者走进江西省吉安军分区干休所,拜访老八路陈学文,听他讲述鲜为人知的抗战故事。

滂沱大雨过后,小院里的柚子树底下仍在滴滴答答落着雨点。陈学文坐在院子里的藤椅上,抿了口茶,笑着说:“我今年已经89岁喽,我从小是个苦孩子,没读过书,卢沟桥事变后,就和父亲一起当兵去了。”

陈学文生于1926年9月,抗战后期在冀中军区第九分区24团通信连任班长,参加了南下讨逆、平汉战役、五一反扫荡、大同战役和平津战役等战斗。老人一生戎马,八年抗战打完,又投入到解放战争中,期间多次负伤。现在虽然身体带病,但是精神很好,说话铿锵有力,军人气魄十足。他说,从军多年,让他最感慨的是1942至1944年这一段经历。

1942年,太平洋战争全面爆发,鬼子开始在冀中平原进行大扫荡,烧杀抢夺,无恶不作。大平原待不住了,部队都钻地道了,以前作为号兵的他也不吹号了,当上班长带头挖地道。

老人说到这里,问我们,看过电影《地道战》没?见我们点头,他哈哈一笑:“电影上的那地道,漂亮,威风,可现实的地道没那么好啊!”

陈学文说,起初,为了在鬼子的大扫荡下能够保护好伤员,老百姓把他们藏在储存白菜山药的地窖里,后来大家直接把地道挖通,以便进行转移,从邻家,到整个村,最后大家把邻近的村子也用地道相连,开始进行反击,就成了后来有名的地道战。“我那时候是名战士,还挖过地道呢!”陈学文说。

陈学文告诉我们,当时的地道并不像电影里讲的那么安全,通道也只能够一个人爬过,很艰苦,而且很害怕——害怕出去打不到敌人;害怕地址暴露,一死就是十几号人;害怕自己死的不值得,没有杀鬼子赚回来。

陈学文说:“1942年至1944年,是冀中平原战斗最艰苦的三年,敌人在公路上、岗楼上的据点像蜘蛛网一样,遍布各个角落,5万多鬼子进行大扫荡,拉网式搜查。我们的冀中根据地,在敌人眼皮底下过日子,只有利用地道藏起来、躲起来,吃喝拉撒全在地道里,白天在地道里呆着,晚上再出来打游击。”看到我们好奇的目光,陈老补充道:“白天不能打仗,否则,一旦目标暴露,敌人便会采取报复行动,烧房子、杀人、强奸妇女,破坏我们的根据地。”记者看到,陈老在讲述日军这些暴行时,脸上青筋鼓胀,眼睛里充满着仇恨的目光。

此时陈老停顿了一下,饮了一口茶缓解了愤怒情绪后,突然哈哈一笑,随后说:“敌人虽然据点多,武器也很精良,但是我们采取了灵活多样的战法,不断与敌人斗争。”

[责任编辑:唐智诚]

标签:陈学文 敌人 抗战老兵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