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秘西晋美男卫玠死因:27岁被粉丝围观“看死”


来源:中国新闻网

312年,他到了建邺后,全城的人听说他的姿容,纷纷走到大街上一睹他的风采,人山人海。结果卫玠行走得相当缓慢,走了很久才到了王导府邸。王导对他也是倾慕不已,又和他聊天。卫玠终于顶不住了,病越来越重,不久去世,年仅27岁。当时的人都说“看杀卫玠”。

核心提示:312年,他到了建邺后,全城的人听说他的姿容,纷纷走到大街上一睹他的风采,人山人海。结果卫玠行走得相当缓慢,走了很久才到了王导府邸。王导对他也是倾慕不已,又和他聊天。卫玠终于顶不住了,病越来越重,不久去世,年仅27岁。当时的人都说“看杀卫玠”。

卫玠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新网,作者:杨民仆,原题为:《西晋大帅哥卫玠身体太弱27岁被粉丝围观“看死”》

西晋末年北方越来越乱,逃往南方的北方大族也越来越多。在奔流不息的人群中,有一个大帅哥引人注目,虽然脸色苍白,却优雅脱俗。他走到一个城市,立即万人空巷,大家争着拥挤观看。他就是天生有忧郁气质的帅哥卫玠。

长得帅又有才华

卫玠,字叔宝,河东安邑(今山西夏县北)人,他和潘岳都是古代有名的美男子。他的爷爷是卫瓘,晋惠帝时位至太保;他的父亲叫卫恒,是著名书法家。所以他是生于官宦世家。

他5岁时就有明星相,卫瓘夸赞不已,但又叹息说:只是我年纪大了,看不到他长大成人的那一天。

卫玠皮肤白皙,晶莹剔透,如白玉雕的塑像。他和潘岳一样,坐着羊车到街市上去,路过的人都觉得他太帅了,以为是玉人,争着挤着观看他。

他不仅金玉其外,而且有一肚子的学问。

他好谈玄理,是继魏晋王弼、何晏之后的又一个清谈大家。可惜他体弱多病,母亲王氏常常不让他多说话,担心他劳累。遇到有好日子,亲友请他偶尔说几句,听到以后无不赞叹,都认为他说到了精微之处。

一般都说有才的人必有脾气。但卫玠不同,他经常能换位思考,说人无完人,要多站在别人角度考虑问题,多宽恕别人;如果有人顶撞,只要不是故意冒犯为难,就不要争吵,要原谅他。

所以卫玠的一生,始终性情淡泊,看不到喜怒容颜。

他的岳父是个大才子

卫玠名气太大,自然引起名流注意。其中一个人抢了先机,把女儿嫁给了他,就是乐广。乐广的另一个女儿嫁的是成都王司马颖。

乐广也是个大名士,担任过吏部尚书等高级官职。我们小时候读过一则故事“杯弓蛇影”。说一次主人招待朋友,朋友喝完酒回家后就病了,原来他怀疑杯中有蛇。主人也感到奇怪,经过他实地考证,杯中蛇只是墙壁上挂着一张弓的倒影,朋友听到后心情豁然开朗,病就好了。这个主人就是乐广。

[责任编辑:刘涛]

标签:西晋 卫玠 围观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