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西现元代石雕西游记 比“西游”成书早280年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孙悟空手持的不是金箍棒,八戒手里拎的不是钉耙……在泽州县柳树口镇东中村南的紫金山上,文物部门工作人员发现一座700多年前的寺庙。让人惊奇的是,寺院背后的绝壁上,雕刻有精美的三藏取经摩崖造像。《西游记》成书于明万历元年(1573年),19年后出版,距今有400多年历史。

核心提示:孙悟空手持的不是金箍棒,八戒手里拎的不是钉耙……在泽州县柳树口镇东中村南的紫金山上,文物部门工作人员发现一座700多年前的寺庙。让人惊奇的是,寺院背后的绝壁上,雕刻有精美的三藏取经摩崖造像。《西游记》成书于明万历元年(1573年),19年后出版,距今有400多年历史。

石雕西游记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新网,作者:李吉毅,原题为:《山西深山现元代石雕西游记比“西游”成书早280年》

泽州县紫金山一座700多年前的寺庙,背后的绝壁上雕刻有三藏取经摩崖造像;当地学者据所掌握的资料认为,晋城很有可能是《西游记》故事的重要发源地

没有沙僧的“西游记”石刻比《西游记》成书早280年

孙悟空手持的不是金箍棒,八戒手里拎的不是钉耙……在泽州县柳树口镇东中村南的紫金山上,文物部门工作人员发现一座700多年前的寺庙。让人惊奇的是,寺院背后的绝壁上,雕刻有精美的三藏取经摩崖造像。《西游记》成书于明万历元年(1573年),19年后出版,距今有400多年历史。根据所掌握的资料,晋城市学者裴池善认为,这些元代《西游记》人物石雕的出现,加之在当地与其相关的实物及民间传说等资料相佐证,晋城很有可能是《西游记》故事的重要发源地。

深山里发现元代石雕“西游记”

泽州县柳树口镇东中村南的紫金山上有座古庙,庙名为大云院,创建于元代。

5月5日上午,记者跟随退休老人赵海发登上紫金山,一座面阔三间的明清风格的大殿出现在眼前。坐东朝西的大殿为三圣殿,南北两侧分建耳房。南面的石壁下,立有五通明清时期的石碑,最早的是明正德十二年(1517年)的《重修紫金山老师洞大云院碑记》,但这些碑文中并未提到大云院的创建年代。

山崖石壁上,出现许多人工开凿的小方形石洞,赵海发说,这些都是寺院建筑所用的卯榫结构,可以看出,原来的大云院并非现在模样,当时规模应当不小,现存的三圣殿是2005年村民们集资重新修建的。

顺南侧耳房的石阶绕到大殿背后,有座方形石洞依崖壁而凿,名为“老师洞”,深约2米,内置石榻,是僧人修行之所。石洞前一通石碑躺倒在地,碑首散落一旁。石碑为《重修老师洞记》,落款为“大元至元三十年(1293年)”。

“古名之老师山者……山半有洞甚异,亦从山名者。”紫金山又名老师山,洞从山名,所以称“老师洞”。“从碑文来看,应是先有老师洞,后有大云院。”赵海发说。

从石碑文字可以看出,五代后唐清泰元年(934年),就有禅师道逸居洞修行。金天会八年(1130年),在洞前建三圣殿,应为大云院的前身。金皇统元年(1141年)周弱水在此隐居。金末由于战乱,“老师洞”、三圣殿荒废。直到元至元九年(1272年),道凝禅师来此隐居。

[责任编辑:刘涛]

标签:石雕 西游记 元代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