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奖章部分获奖者介绍


来源:凤凰网历史

“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奖章部分获奖者介绍

1.高毅:原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高岗之子,“4821”项目成员,进入莫斯科动力学院土木系学习建筑,1951年底回国。1979年调回北京,在北京市科委电加工研究所从事机床研究。

2.邓金娜: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邓发之女,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成员。

3.任亚(无照片):中共隐蔽战线工作者肖寿煌之女,苏联卫国战争期间在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生活,1950年回国

4.李多力: 前黑龙江省长李范五之子,1936年出生在莫斯科,1941年德军进攻苏联时被转移到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

5.李明娜: 前黑龙江省长李范五大女儿,在苏联经历卫国战争,毕业于北京首都师范大学生外语系俄语专业。

6.李敏:毛泽东与贺子珍的女儿。1941年1月皖南事变后,4岁的李敏被送往苏联,不久,苏德战争爆发,转入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到1947年回到中国。从北京师范大学化学系毕业后先后在国防科委、解放军总政治部工作至退休。

7. 李特特: 中共领导人李富春与蔡畅夫妇之女,1923年生于法国巴黎。1940年,入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卫国战争期间前往战地医院从事护理工作,也曾被调到苏联广播电视台做校对、播音等工作。1952年归国。

8.李在德:朝鲜族抗联女战士、原全国人大常委会管理局副局长。是著名抗日女烈士金成刚之女。

9.李树华:曾在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生活,父亲李俊夫系中共党员,曾赴苏联长期工作,被授予“保卫莫斯科奖章”和“英勇劳动奖章”。

10.林晓霖:林彪之女, 1941年出生,随同母亲在苏联生活,1950年回国。1954年考入北京师大女附中,1961年进入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读书。现居北京。

11.刘爱琴:刘少奇长女。1939年赴苏联,入莫尼诺国际儿童院学习。苏联卫国战争爆发后,参加了红军后备军。1949年与出访苏联的父亲一起回国,先后在河北师范大学、北京中国人民警官大学担任俄语教师、副教授。1995年获得俄罗斯总统叶利钦签发的“参加伟大的苏联卫国战争钢铁战士”证书和纪念章。

12.刘熠奋:刘亚楼之子。刘亚楼将军曾于1939年入苏联伏龙芝军事学院学习,参加卫国战争。

13.刘霞:开国上将刘辉山之女,新中国成立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第一任俄语播音员,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播音指导,中国第一位俄语播音教授。1939年出生于苏联莫斯科。1944年,进入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

14.孙玉:曾在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学习生活,并经历苏联卫国战争。

15.肖维佳:现代著名诗人、翻译家肖三之子,北京外国语学院教授1947年进入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

16.肖立昂:现代著名诗人、翻译家肖三之子,1947年进入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1952年回国,大学毕业后,在北京科学电影制片厂从事摄影工作

17.肖苏华:肖茂荣将军之子,著名芭蕾舞教育家

18.伍绍云:前中央军委秘书长伍云甫女儿。

19.韩模宁: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中国班教师韩铁生之子,水电部高级工程师。早年曾生活于苏联国际儿童院,毕业于莫斯科动力学院,曾任中国驻苏联大使馆科技参赞。

20.曾芳兰(无照片):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新中国档案事业开拓者曾三的女儿。卫国战争期间在国际儿童院生活。

21.秦崴(无照片):开国少将秦化龙之子,卫国战争时于苏联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生活。

22.秦平(无照片):开国少将秦化龙之子,卫国战争时于苏联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生活。

23.秦吉玛:秦邦宪(博古)的女儿,出生于苏联,1949年回国,1961年被保送到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学习。

24.瞿独伊: 瞿秋白之女,1946年被分配到新华社工作。1950年被委派到苏联创建新华社莫斯科分社。1957年回国后,先后在中国农业科学院和在新华社国际部工作

25.柴娥丽:东北抗日联军第五军主要领导者之一柴世荣的孙女,卫国战争时于苏联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生活

26.张梅: 1935年8月参加革命工作,1936年6月加入共产党。1941~1946年在苏联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任中文教员。1948年归国,在沈阳中国医科大学学习,1951年任中国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外科医生。1953年1月任沈阳中国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理疗科主任。1962年7月任西安装甲兵工程技术学院家属队党支部书记。1982年9月离休。

27.赵绮莲(无照片): 前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赵毅敏之女。

28.赵施格: 革命烈士赵世炎之子,一岁随母亲前往苏联,到1954年回国。回国后一直致力于祖国的钢铁事业。

29.陈印(无照片):中共地下工作者刘进中和薛萍之子,苏联卫国战争时在苏联国际儿童院生活,1955年从苏联毕业回国,加入中国共产党,1988年起在能源部电力科学研究院工作,现已退休。

30.任远芳(陈松): 任弼时之女,1938年在莫斯科出生。1950年回国,后在中机公司工作。

31.陈祖涛: 红军将领陈昌浩之子, 中国汽车工业奠基人之一。11岁到苏联,1951年毕业回国。

32.于彬:中共隐蔽战线工作中于炳然之子,生于苏联,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成员,现为外文局俄语专家。

[责任编辑:周昂]

标签:苏联 儿童院 卫国战争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