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二战2000苏联飞行员援华 库里申科英勇牺牲


来源:人民网

库里申科机上的另一名战友游到岸上脱离了险境,而库里申科由于体力消耗太大,无力游到岸边,被无情的江水吞没了他年轻的生命。一个月以后,库里申科的飞机被完整打捞上岸。解放后,万州人民专门在西山公园为库里申科修建了烈士陵园,他的亲人也曾亲到这里凭吊。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吕宁丰,原题为:《二战2000苏联飞行员援华中苏空军奇袭日据台机场》

今年5月9日是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俄罗斯将举办阅兵等纪念活动。昨天,记者从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获悉,抗日战争中的苏联航空英雄图片展,5月将在莫斯科的俄罗斯联邦国防部中央军事博物馆展出。本次展览由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和俄罗斯联邦国防部中央军事博物馆共同主办,这也是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首次赴国外进行展出活动。

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专家表示,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在俄罗斯首都举办此次展览具有特殊的意义。这次展览图片是从馆藏的大量图片中精心挑选的,展览的内容由抗日战争中的苏联航空英雄、中苏飞行员并肩战斗的主要战役、俄方与抗馆近年来的友好往来等3个部分组成,较为详尽地反映了8年抗战期间,苏联志愿航空队与中国空军浴血奋战,保卫领空的英雄事迹。据悉,该展览除在莫斯科进行展出,还将在俄罗斯其他城市进行展出。

“抗战期间,与中国空军共同作战的有两支劲旅,一支是美国的‘飞虎队’,另一支就是苏联志愿航空队。”海军指挥学院教授、抗日空战史研究专家高晓星说,这次展览来到苏联空中英雄们的故乡,就是要让今天的俄罗斯人民更好地了解这段70多年前的光荣历史,增进中俄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并让世界上更多的人知道,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在危难时刻伸出援手,帮助中国抵御外来入侵的国际友人。

记者采访得知,1937年至1941年,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最艰苦的岁月,苏联给予了中国积极的援助,向中国提供贷款、派遣志愿航空队。在总领队日加列夫(回国后任苏联空军副司令员、获空军元帅军衔)的率领下,先后有2000多人来华作战。在他们的帮助下,中国空军在1937年底已经几乎损失殆尽的情况下,得以重整旗鼓。苏联志愿航空队在中国战场英勇作战、功勋卓著,先后在南京、南昌、武汉、徐州、兰州、成都、重庆、台湾等地作战,给日本空军以迎头痛击。据统计,苏联志愿航空队援华期间,共击落、击伤、炸毁日军飞机1186架,牺牲人数达236人。他们的英雄事迹被中国人民铭记在心,现在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英烈碑”上,就镌刻着英雄们的名字。

 

据了解,2014年9月1日,国务院公布了80处首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名列其中。同日,民政部公布了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其中有7名中外航空烈士,苏联飞行员库里申科、马尔琴科夫入选名录。

在图片展的展板中,记者看到了英雄大队长——库里申科,战斗英雄——马尔琴科夫的事迹介绍,他们是苏联志愿航空队中的优秀代表。2014年9月1日,我国民政部公布的首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中,这两位苏联飞行员入选。

南京航空联谊会副秘书长陈孔生研究抗战空战史已有30多年,对两位苏联空军飞行员的事迹非常熟悉。他说,库里申科在苏联志愿航空队担任飞行大队长。1939年,受苏联政府派遣,率两个轰炸机大队来华援助抗日。8月中旬,库里申科刚刚结束训练工作,就接受了轰炸任务。他率队飞向日军占领的武汉,轰炸日军设施后,顺利返回基地。10月3日,他率领苏联轰炸机大队轰炸武汉,炸毁日机60余架。10月14日,库里申科又率领大队起飞了,下午两点钟,在武汉上空,他们同德国供给日本的梅塞斯米特战斗机相遇,展开了一场生死搏斗。在这场恶战中,苏联空军志愿队的英雄们炸毁日机103架,击落驱逐机6架。当时敌人以3架梅式飞机直扑库里申科大队长的领航机,库里申科击落其中一架,但自己的飞机被击坏了左发动机,被迫返航,沿长江向西飞行。当飞到了四川万县(现重庆万州区)上空时,飞机不能再飞了,只能降落在长江中。库里申科机上的另一名战友游到岸上脱离了险境,而库里申科由于体力消耗太大,无力游到岸边,被无情的江水吞没了他年轻的生命。一个月以后,库里申科的飞机被完整打捞上岸。解放后,万州人民专门在西山公园为库里申科修建了烈士陵园,他的亲人也曾亲到这里凭吊。

1938年1月,苏联派遣航空志愿队驱逐、轰炸等4个大队支援中国抗战,马尔琴科夫随志愿队来华,担任歼击机射击手。1938年7月9日,在武汉空战中,他身负两处重伤,仍顽强坚持打下敌机,因伤势过重于7天后牺牲。他牺牲后获“苏联英雄”称号,获列宁勋章。陈孔生说,这两位苏联飞行员的名字镌刻在“英烈碑”上,他们的事迹在纪念馆里展出,供后人缅怀。

[责任编辑:刘涛]

标签:援华空军 库里申科 牺牲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