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共高干夫人忆江青:是享受狂 著名风景区都跑遍了


来源:人民网

1959年主席上庐山开会,她到北戴河避暑;1962年,主席在北戴河开会,她却两次上庐山。江青既会养尊处优,又是贪图享受狂,全国的著名风景名胜区江青都跑遍了。

核心提示:也许为了显示她是“和主席一样的”,江青常常独自带着随从人员漫游全国各地,极少和主席同行;即使同到一地,也很少同住一处。1959年主席上庐山开会,她到北戴河避暑;1962年,主席在北戴河开会,她却两次上庐山。江青既会养尊处优,又是贪图享受狂,全国的著名风景名胜区江青都跑遍了。

江青在庐山摄影,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佚名,原题为:江青成了上海的“女客人”

1962年12月31日,辞旧迎新之际,毛泽东给江青写下一段批语:

江青:

这里有三篇文章,值得一看,看后退我。

泽东

12月31日上午四时半

周信芳、盖叫天两文也已看过了,觉得还不坏,盖文更好些。

毛泽东所说的“三篇文章”,是指1962年12月11日出版的《文艺报》第12期刊载的张光年的《无产阶级的天才歌手》、萧三的《第一支全世界无产阶级的革命之歌》和时乐蒙的《唱着革命的战歌前进!》三篇文章。这三篇文章是纪念《国际歌》作者鲍狄埃和狄盖特的。

毛泽东所说的“周信芳、盖叫天两文”,是指《文艺报》第12期刊载的京剧表演艺术家周信芳的《必须推陈出新》和京剧表演艺术家盖叫天的《“吾日三省吾身”》两篇文章。

毛泽东把文艺界的有关文章批给江青阅看,显然是因为江青正在关注着中国文艺界的动向。

那时,江青神出鬼没,忽地一回回南来,“隐居”在上海。

往日,她也来上海,但没有这么频繁,而且主要是为了治病。她的病颇多,诸如精神官能症、慢性胆囊炎、急性膀胱炎、植物性神经系统病症等。虽然北京也有着第一流的医生和医院,她偏喜欢上海——这座城市曾给她的人生历程打上深深的印记,毕竟她最浪漫的一段时间是在这里度过的。

如今,她来上海的使命却是“天机不可泄”。为了行踪保密,中共上海市委规定对她一律以代号“女客人”相称。

“女客人”来来去去,行踪唯有中共上海市委交际处、上海铁路局公安处和上海锦江饭店保卫处知道。她从不坐飞机,怕从半空中摔下来。她来去总是坐京沪特快列,而且总是包一节软卧,供她和几个随从乘坐。一节软卧车厢,寥寥数人而“卧”,她宁可让别的铺空着。她喜欢耍这么大的“派头”。

她是“老上海”,她最喜欢住的是坐落在上海闹市区、离淮海中路不过数百公尺的锦江饭店。

茂名路上的锦江饭店是当年上海首屈一指的宾馆。锦江饭店的前身,即13层的华懋公寓,上海人俗称“十三层楼”。当年,夏其言、史枚就住在“十三层楼”附近的怡安坊。

蓝苹和唐纳吵吵闹闹时,找史枚评理,便去怡安坊。

华懋公寓原是英籍犹太商人沙逊的产业。解放初,由于沙逊洋行积欠了上海市政府一大笔税金,就以华懋公寓作抵押,归属上海市政府,改建为锦江宾馆。另外,附近的建于1935年的18层茂名公寓,建于1934年的六幢三层炮台式公寓归入锦江宾馆。

在马路对面,原本是法国俱乐部,解放后改为锦江俱乐部。

[责任编辑:蔡信]

标签:江青 毛泽东 上海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