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毛泽东朱德等领袖学跳交谊舞是哪位外国友人带动的?


来源:人民网

史沫特莱带动毛泽东、朱德等领导人学跳交谊舞,丰富了延安时期的革命文化。

核心提示:史沫特莱带动毛泽东、朱德等领导人学跳交谊舞,丰富了延安时期的革命文化。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孙丽柯,原题:《史沫特莱研究综述》

艾格尼丝·史沫特莱(1892—1950)是美国著名的新闻记者、战地作家、社会活动家。她于1929年初到达中国,参与“中国民权保障同盟”的组建工作,第一个用英文向世界报道西安事变,她跟随八路军奔赴前线,期间先后写作《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国红军在前进》《中国在反击》等著作,被誉为“熟知中国事实真相的、为数不多的作家之一”。1941年回到美国后,她继续支援中国抗战,抱病写就《中国的战歌》《伟大的道路》等脍炙人口的著作,直到1950年去世。正是因为史沫特莱一生对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的巨大贡献,周恩来总理赞誉她是一个“伟大的美国人”。目前,学术界已经从不同的角度对史沫特莱进行了较为全面的研究,并取得了一些成果。

一、关于史沫特莱与左翼文化的研究

20世纪30年代初,伴随着世界共产主义思潮和革命文化运动的发展,中国出现了反对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思想文化,称为左翼文化。左翼文化的发展对于宣传中国共产党的革命思想、反对国民党的黑暗政治产生了重大的影响。目前国内关于史沫特莱与左翼文化的研究主要有两个方面:

1.史沫特莱与左翼文化运动发展的研究。史沫特莱在目睹了中国政府的黑暗和农民的贫困后,与中国进步作家一道积极推动左翼文化运动的发展。一方面与左翼作家联盟一起宣传左联的活动,向西方介绍中国文学艺术的新社会现实主义运动;另一方面,与鲁迅一起把国外无产阶级版画引入中国,促进了我国革命版画的发展。

2.史沫特莱与中国左翼作家关系的研究。自1929年5月到达上海之后,史沫特莱与鲁迅、茅盾、丁玲、马宁、安娥等左翼作家并肩作战,在反对文化围剿、支持中国革命的斗争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史沫特莱与鲁迅、茅盾。鲁迅和茅盾是史沫特莱在中国接触较早也是对她影响较深的左翼作家。目前对史沫特莱与他们关系的研究主要是通过介绍一些事件来表现他们之间的深厚友谊:比如他们一起收集凯绥·珂勒惠支夫人版画集,为长征胜利发贺电,茅盾与史沫特莱一起为鲁迅祝寿、请肺病专家,帮助史沫特莱翻译鲁迅的《写于深夜里》和附件等。

史沫特莱与丁玲。在丁玲看来,史沫特莱是“一团火,是我敬重的人”、是“不朽的人”,关于史沫特莱与丁玲关系的研究主要介绍了三件事:1931年“左联”五烈士牺牲后,史沫特莱对丁玲的关心与疏导;丁玲被捕后,史沫特莱和左联一起进行拯救;1936年到延安后她们共同的生活学习等。

[责任编辑:高飏]

标签:毛泽东 史沫特莱 交谊舞 研究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