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重读抗战之十六·长城抗战中谁坑队友最厉害?


来源:凤凰网历史

80年后的我们,在提到长城抗战的时候,脑海中还是会直接跳出29军大刀队的形象,但是,我们也不能不知道,谁,为了抵抗日军付出了牺牲,而谁又使这些牺牲的代价付之东流……

引言:今天这期《重读抗战》我们聊一聊长城抗战,众所周知,提起长城抗战大家脑海中就会冒出29军、大刀队的字样。可是,谁知道在这场战役中,中国一方却不断出现坑爹卖队友的单位和个人,致使长城抗战最终失败;而29军的大刀队,也有人称他们不想我们印象中那样风光。那么长城抗战究竟是什么样的呢?

长城抗战的缘起:张学良昏聩断送热河省

日本侵占中国东北三省后,又把侵略矛头指向了华北地区,企图占领热河,进逼平、津。在日本看来,热河省属于“满蒙”的总概念之内。

自“九一八”事变后,东北人民自发组织了抗日义勇军,给日本侵略者以沉重的打击。热河是关外抗日义勇军的物资输送和人员补充最重要的通道,“伪满洲国”成立时公然将热河划入其“疆域”,目的之一就是为了切断这条通道。但是,敌我力量悬殊。抗日义勇军虽然顽强抵抗,但斗争日益失利。基于此种情况,大部分的义勇军大多撤退到热河省境内。此外,热河在关外,保有这样一大片区域,对翼护平津至关重要;反之,若日军取得热河,则可俯视华北,进窥平津。而且就攻防战略而言,热河多山,易守难攻,平津地区则是一片旷野,是日军飞机、坦克、重炮的用武之地,故而欲护卫平津,必须先保住热河。

为了巩固伪满洲国的疆界,进而侵占华北地区,同时封闭东北义勇军与关内联络的通道,日军做了新的军事部署,派日本关东军司令武藤信义指挥的第6、第8师团及混成第14、第38旅,骑兵第4旅和航空会、海军各一部4万余人以及3万多伪军。

1933年2月23日,日军发起“热河作战”,仅仅10天,面积18万平方公里的热河省即全部沦陷,举国震惊。

热河瞬间沦陷的直接责任人,毫无疑问是当时的省主席、奉系军阀汤玉麟。此人土匪出身,嗜财如命。其治理热河,横政暴敛,大种鸦片,汤部热河兵力号称8万,其实大部分吃的空饷,实际兵力不过2万左右,且军纪败坏,战斗力极为低下。

汤玉麟视热河为个人私产,热河沦陷前夕,汤玉麟不去指挥作战,而是忙于征集卡车赶紧把鸦片、家产运往关内。他宁愿与日军互通款曲,被日军攻陷,也绝不愿意其他部队进入热河。

汤玉麟治理热河,苛刻残暴,以至于人们将入侵的日军视为解放者。张学良也曾说:“人民痛恨汤玉麟的虐政,不肯与军队合作,甚至危害军队。此次他派出的丁旅,行入热河境内,即有二营长不知下落,大概是被人民‘做’了”;时任东北热河后援协进会理事的胡适,也有自己的见闻,说:“天津朋友看见滦东人民受的痛苦,人民望日本人来,人心已去”;“在后援会得知日兵已入承德,汤玉麟不知下落,人民欢迎敌军”。日方资料证实,承德百姓确实拥上街面欢迎日军,由此可见,汤玉麟的为政苛暴到什么程度。

汤玉麟如此昏暴,蒋介石早就要求张学良将其废黜,但一直被张学良借故推脱。

1932年一o二八抗战爆发后,为减轻上海方面的压力,政府曾决定进兵热河,计划将山西的驻军宋哲元、庞炳勋、孙殿英等部调往热河。结果因张学良的反对而作罢。

对热河在抗日大局层面的战略意义,南京方面是有充足认知的。热河政权操于昏聩无能的汤玉麟之手,不解决汤玉麟,则一切都是空谈。1932年6月的庐山会议中,蒋介石、汪精卫已共同决定命张学良先解决汤玉麟,占领热河。蒋以手书交汪精卫带给张学良,嘱其依计行事。但张学良并无动作,更与造访北平的行政院长汪精卫彻底闹翻。

7月7日,蒋致电蒋伯诚,再建议张学良“先派兵三旅,用夜间动作开到热河附近,使倭与汤皆不及防,一俟我军接近热河,再调汤至察省,则汤必遵令,倭亦无法”,表示“宁可先占热河,暂弃平津,亦所不惜”。随后又派亲信张群北上与张学良面商一切,以使张确认解决汤玉麟完全是蒋的意思。但张还是未能如蒋所愿,拿下热河。

蒋介石不得不在8月5日再度致电张学良,“既决心进兵热河,即当速进”,“否则时机一过,必致败亡”。稍后,汪精卫与张学良交恶,汪指责张无抗日之意,愿以自己的辞职换取张的辞职。蒋介石乘机竭力催促张学良解决热河问题,提出“无论汉卿辞职与否,应于三日以内,亲率所部急趋热河,以最秘密最敏捷之方法行之,不宜稍涉游移”,蒋介石提出三策让张学良自己选:“一、不辞职而带兵入热抗日;二、辞职而带兵入热抗日;三、辞职而改组北平绥靖公署”,结果,张学良毫不犹豫地选了第三。就是不肯解决热河。稍后,北平绥境公署改组为北平军委会分会,以张学良代行分会委员长职权,所谓辞职不过换了个名目继续控制平津。

[责任编辑:高飏]

标签:长城抗战 张学良 宋哲元 中央军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