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档案解密:走近神秘的“克什米尔公主号”


来源:人民网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李建敏 石雨,原题为:《万隆会议回顾:周恩来三次力挽狂澜展伟人风采》“克什米尔公主号”是一架属于孟买印度国际航空公司所有的洛克希德星座式749A型飞机。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李建敏 石雨,原题为:《万隆会议回顾:周恩来三次力挽狂澜展伟人风采》

“克什米尔公主号”是一架属于孟买印度国际航空公司所有的洛克希德星座式749A型飞机。1955年4月11日当地时间12时25分,在自香港载送中国代表团成员到雅加达参加万隆会议的途中,它走上了不归路……  

正值万隆会议召开及“克什米尔公主号”事件50周年之际,记者来到位于北京朝阳门外的外交部开放档案借阅处,试图通过一件件解密后的中国外交档案,揭开半个世纪前“克什米尔公主号”的神秘面纱。虽然在此之前记者早已了解“克什米尔公主号”事件的始末,但当一页页机密级、绝密级急电、特急电,有国家领导人手谕的密函原件和一份份事件调查报告通过现代高科技手段重现在电脑屏幕前时,记者的期待和好奇霎时被一种敬畏感所取代,继而变得沉重、紧张,呼吸也随之急促起来……  

“飞机起飞时载有飞乘组8人(包括作为乘客的维护工程师在内)和从香港往雅加达的乘客11人。飞机起飞后约5小时,正在距海面18800英尺的高空飞行,在飞机内听到了一声沉闷的爆炸声,随即发现右翼第3号发动机吊舱后面的地方局部着火,飞机立刻开始迅速下降以便在海上实行强迫降落。在下降飞行的最后阶段内,浓烟进入驾驶舱,使得能见度减少到几乎等于零。飞机的右翼尖先冲击到水面,然后,机身前端立即浸入水中。只有三名飞乘组人员在这次失事中幸存。”  

“克什米尔公主号”事件的谋害目标直指新中国领导人周恩来总理,因为按照原定计划,周总理将乘坐该包机前往雅加达。所幸的是,周总理因为刚做完阑尾炎手术,临时改变了路线,从昆明取道仰光到达雅加达。这些信息可以从缅甸总理吴努和周总理的来往信件中查阅到,而当时这是属于绝密的,所以台湾当局特务机关一直以为周总理会乘坐“克什米尔公主号”。 

根据解密档案中的印尼空难调查委员会的事故调查报告,幸存机组人员在回忆飞机坠入大海那一瞬间时说了这么一句话:“机内没有发生惊慌,乘客们都坐在自己的座位上。”4月12日,中国外交部就此事件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这起骇人听闻的谋杀事件,表明了中国政府的严正立场。在印尼空难调查委员会公布的调查报告里,记者看到:“克什米尔公主号”的失事“是由于放在飞机右翼轮舱处的一个定时炸弹爆炸造成的”。  

1955年9月2日,英国驻华代办欧念儒将《关于克什米尔公主号飞机破坏案的警察调查综合报告》递交给当时的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报告详细披露了香港警方事后调查的详细过程。嫌疑犯锁定为香港启德机场地勤人员周梓铭(化名周驹),此人被台湾特务以60万港元收买,在“克什米尔公主号”上安装了一枚有轻微滴答声的定时炸弹……9月3日,香港政府发表声明说,港英警务处已从法官处获得对被控有阴谋谋杀罪的周梓铭(化名周驹)的逮捕状,周梓铭已于5月18日离香港赴台湾。英国已要求台湾当局将周梓铭交回香港当局受审。9月6日,香港《大公报》刊登了黄审文署名的“凶犯周梓铭炸机前后”的特稿。文章指出,周梓铭系广东开平人,1950年入“香港飞机工程公司”工作,周平时工资不多,但十分好赌。飞机失事当天,周负责清洁飞机的机轮轮舱部分。事件发生后,周梓铭已逃往台湾。  

1995年,台湾《中国时报》周刊第171期刊登了专访谷正文谈筹划刺杀周恩来始末的文章。当时任台湾保密局侦防组组长的谷正文承认,“克什米尔公主号”事件是台湾特务人员干的。直接参与这一阴谋的一个是时任保密局敌后部署组组长的周斌成,另一个是组员陈鸿举,最后选中周驹在飞机上安放了定时炸弹。

[责任编辑:刘涛]

标签:神秘 克什米尔公主号 周恩来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