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对于德国海军崛起 英国反应为何如此激烈?


来源:凤凰军事

英国战列舰“伊丽莎白女王”号的主炮。(资料图)英国对于德国海军崛起的反应,在很多人看来,是海权霸主对挑战者的必然打压,或者是殖民帝国对于后起争夺者的遏制,但是如果我们审视英德海

英国战列舰“伊丽莎白女王”号的主炮。(资料图)

英国对于德国海军崛起的反应,在很多人看来,是海权霸主对挑战者的必然打压,或者是殖民帝国对于后起争夺者的遏制,但是如果我们审视英德海军竞赛的整个国际背景,我们会发现,这两点都非常值得商榷。

对海洋霸权的挑战方面,那么美国对英国的威胁,显然是大于德国的。从经济角度说,美国的工业产值到20世纪初,几乎已经达到欧洲主要工业国家之和,政府岁入方面,在1900年前后,美国的中央政府岁入也已经与大英帝国相当,海军军费则是仅次于英国的第二位,直到英德无畏舰竞赛的高潮都要大大高于德国海军军费。

从技术上说,美国几乎和英国同时开始设计All Big Gun战列舰,如果不是费希尔上将的铁腕推动,那么很可能无畏舰不会再叫做无畏舰,而很可能被叫做拗口的“南卡罗来纳舰”了,技术创新方面,美国发明的背负式炮塔和“All or Nothing”重点防护概念,在无畏舰发展史上的价值绝对不逊于开山之作“无畏”号。

从地缘上看,美国在美洲大陆完全是毫无敌手,尽管美国陆军是欧洲各国揶揄的对象,但是在美洲大陆上仍然是无敌的存在,这样美国只需要维持一支非常小的陆军,而大多数资源都能轻易的投入海军,而德国在大陆上还要面对俄国和法国这两个对手,尤其是法国在普法战争中割让阿尔萨斯和洛林之后,几乎和德国成了不死不休的仇敌,德国必须维持一支强大的陆军。

从条件上来看,美国显然比德国更具备挑战英国海上霸权的条件,尽管德国通过爆发手段在战列舰建造方面一度领先美国,但这种爆发显然是难以长久的,以德国的财政能力和海军军费水平,这样的爆发实际上在一战爆发之前就已经难以为继了,而美国保持一年建造2-3艘战列舰的速度却还显得游刃有余。

不论从哪个方面来看,美国在全球海洋霸权方面,都是更加有力而危险的挑战者。在殖民地竞争方面,普法战争后的法国,开始将注意力从欧陆转向了海外殖民地的大肆扩张,并且重新建立了法兰西殖民帝国。这一时期,法国尤其在地中海——北非的殖民扩张可谓风生水起,而这一过程,不可避免会和大英帝国的殖民帝国产生种种矛盾纠纷。而在一战前,德国在殖民地扩张方面并不能说顺利,而且其扩张最为迅猛的,是在俾斯麦时代后期,到了威廉二世时代尤其是英德海军竞赛时期,德国的殖民扩张势头并不猛烈,与英国也没有严重的殖民地利益冲突,不多的一点利益问题也通过1890年《桑给巴尔-赫尔果兰条约》和1899年《萨摩亚条约得到了解决》。

[责任编辑:胡楠]

标签:海军 英国 海权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