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悦谈海权:中国发展海权 可参照一战时美国模式


来源:凤凰军事

要点提示:英德虽然是在竞赛建造无畏舰,但双方建造的具体情况、造舰思路有所不同。总体来说,德国是重视防护,英国更注重火炮口径和航速。实际上德国没有取得制海权,没有夺得出海口,也就决定了在英德海军较量中处

中国海军史研究会会长陈悦(资料图)

要点提示:德国在根本没有这么强大的海洋利益的前提下,刻意去造大批军舰,可以说是倾尽国力造舰,但德国没有海洋大国的基础,也没有这种良性循环造舰的机制。虽然德国在短期内咬牙造了一批战舰,但后续跟不上。所以事实证明,德国人在海上的战略就彻底失败了。

本文系凤凰网军事对话中国海军史研究会会长陈悦文字实录。

嘉宾简介:陈悦,海军史专家,中国海军史研究会会长。

德国无海洋大国基础海战中经不起损失

记者:德皇威廉二世把无畏舰当作与英国争夺海权的关键,企图以巨舰大炮来挑战英国的海权,最终导致了英德战列舰竞赛,您如何评价英德的造舰竞赛呢?

陈悦:英德造舰竞赛实际上就是英国作为世界上唯一霸主的前提下,德国想要崛起,但找不到崛起的模式。德国想象可以仍然使用英国式的崛起模式,通过自身对外的武器扩张,或者征服一些落后国家,或者直接挑战现有霸主,然后再自己崛起。

德皇威廉二世时期,德国想要崛起,阻挡在德国面前的巨大高山就是英国。德国决定采用一种强力挑战的方式与英国人进行对决,那么德国在根本没有这么强大的海洋利益的前提下,刻意去造大批军舰,可以说是倾尽国力造舰,希望可以打造一支足以抗衡英国海军的舰队,然后消灭英国。

后果我们也都看到了,军舰是造起来了,规模也很庞大,但舰队打造出来之后德国奉行的海军战略,是不敢跟英国海军做正面对决的。德国打造舰队确实太费钱了,付出了很多代价,一旦德国正面对战英国海军主力,仍没有确实的必胜的把握。

其实德国奉行的战略叫做“存在舰队”战略。就是发现有落单的英国军舰时,德国集中优势兵力逐步瓦解英国海军力量。当消耗到德国人认为正面对抗也可以战胜英国的时候,再进行最终决战,也就是不主动出击战略。但不幸的是,后来发生了日德兰大海战。海战中,虽然德国看上去并不是败了,甚至有人认为德国是战胜了,但他无法承受这种损失,因为德国没有海洋大国的基础,也没有这种良性循环造舰的机制。虽然德国在短期内咬牙造了一批战舰,但后续跟不上。所以事实证明,德国人在海上的战略就彻底失败了。

要点提示:我们回顾一战的时候,可以看到,德国人希望通过武力去挑战英国世界霸主的地位,结果头破血流。但当时美国也希望崛起,他就没过就没有采取这种强力的挑衅。美国奉行的是对等式合作的理念,暗地里不放弃自己的崛起,积蓄实力,一旦机会来临,积蓄的力量足够多的时候,美国会毫不犹豫的取代前世界霸主。

[责任编辑:詹嘉宝]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