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赵楚:现代海权与一战时无异 海上决战带不来海权


来源:凤凰军事

现代海权的历史经验和教训 距今大约百年前的1914年7月28日,爆发了后世被称为第一次世界大战(The First World War,简称一战、WWI)的全球战争,这场战争的主要交战地点虽在欧洲,但

《无畏之海:第一次世界大战海战全史》(资料图)

本文摘自:《无畏之海:第一次世界大战海战全史》,作者:章骞,出版:山东画报出版社

现代海权的历史经验和教训

距今大约百年前的1914年7月28日,爆发了后世被称为第一次世界大战(The First World War,简称一战、WWI)的全球战争,这场战争的主要交战地点虽在欧洲,但波及了包括中国在内的几乎全球所有地区,这是一场世界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浩劫。一战给予人的主要印象,都是那些沉闷的堑壕战。然而与以往的世界战争史相比,这场大战也不乏耐人寻味的亮点。这其中,海上战争以及基于海洋的两栖行动已经开始构成了战争指导和作战实践的主要内容,而在一战过程中和紧随其后的时期,那些包括空中作战、现代通信和海空作战平台的结合等现代战争元素,都开始陆续登上历史舞台。以海战和基于海洋的行动而言,装备现代动力和打击系统的舰队,以及海上作战体现了在战争指导和战略计划中的核心作用,这也直接提供了当代海权建设和海上政策思维的历史经验和教训。

海洋占据地球表面积的绝大部分,无论就人类作为物种的起源,还是人类生活与文明的起源,都与海洋和水系具有直接的关键联系。经典海军史和海上战争战略家早已描述了,在人类早期军事斗争中,海洋与水系运用及控制的决定性意义,比如富勒对波斯与希腊战争中萨拉米海战的分析,以及马汉对历史上历次重要霸权争夺战争中海战影响的描述。在中国战争史上,虽然古代战争的主要场景是在大陆的疆域之内,但在战争中围绕水系的控制和运用,也构成战略谋划和运作的核心目标。简言之,人类在海洋上展开的武装斗争不仅对战争本身有直接的作用,更具有塑造交战者双方以及文明自身历史的意义。因此,考察人类海战的历史,特别是进入现代以来的海上斗争历史,辨析其关键的经验与教训,不仅具有纯军事和作战的意义,实际上更是一种反思国家战略与认知时代的有效途径。

回顾一战海上战争的历史经验和教训,首先须对一战本身的历史军事背景有基本的认识。在1 894年中日甲午战争中以铁甲舰为核心的大规模海上舰队交战出现之前,几乎一个世纪之中,酝酿世界大战的三种新历史事物逐渐成型:基于近代和现代工业的全球贸易体系及竞争,基于钢铁和机械化动力并承载现代化打击装备的舰艇,以及最后,基于贸易和军事的全球化,被称为列强(GREAT’POWERS)的各国全球政策的出现,外交和国际关系再不是单纯的双边关系,贸易和安全的复杂利益,伴随更多因素的交互作用,成为包括海军战略在内的政策棋盘上的动态因素。

[责任编辑:薛满意]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