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阿富汗首位宇航员:逃亡22载回归故土仍被崇拜


来源:中青在线

成为太空计划的成员后,莫曼德进入莫斯科郊外的宇航员训练中心训练,并在当年8月29日进入“和平号”空间站。眼见亲苏政府大势已去,担心成为暴力事件靶子的莫曼德借匆忙安排的“出差”与家人一同逃离阿富汗。

宇航员莫曼德(资料图)

25年前,阿富汗第一位宇航员阿卜杜勒·阿哈德·莫曼德从太空凯旋,成了民航部副部长。

22年前,亲苏的阿富汗政府大势已去,这位曾经的“太空英雄”被迫逃往德国。

不久前,莫曼德终于踏上了阔别多年的故土,但他不知道,自己能不能被这个国家接受。

“我们会看到一颗星,就在我们身边”

回到阿富汗,55岁的阿卜杜勒·阿哈德·莫曼德夙愿得偿。但他有些忐忑,他不知道同胞们会怎样对待自己。

直到卡尔扎伊总统办公室打来电话,邀请莫曼德与总统共进午餐,莫曼德才慢慢平静下来。

25年前,从太空凯旋的莫曼德像英雄一样,在喀布尔夹道欢呼的人群中接受鲜花和掌声。与此同时,反对派将愤怒的炮火对准了这座城市。

“总统非常友善。”莫曼德告诉英国广播公司(BBC),“他告诉我,虽然我去空间站时他正在对抗苏联,但他仍然为我自豪。”

卡尔扎伊告诉《喀布尔时报》,阿富汗人民为他们的儿子感到骄傲,莫曼德的经历鼓舞着这个国家的年轻人。莫曼德回应道,去太空是责任,“不是为了我自己,而是为了我的祖国”。

一天晚上,莫曼德应一群年轻的准宇航员的邀请去观测星空。尽管天空中乌云密布,这些激动的崇拜者还是架起了望远镜。

“我告诉孩子们,我们会看到一颗星。”航天中心的负责人说,“不是在天空中,而是在地球上,就在我们身边。”

深夜,莫曼德坐在喀布尔的山坡上,多少有些紧张,但年轻人的热情很有感染力。他为这群未来的太空旅行者签名、回答问题,并为此感到欣慰。

“这给了我希望。”他说。

他离开故土前,一位教师打来电话说,自从在电视上看到莫曼德与前总统穆罕默德·纳吉布拉的对话,他就对此印象深刻:“你告诉他,从太空看阿富汗非常漂亮,它看起来那么平静。”

莫曼德也记得这次对话。

“若时光倒流,我想说的话仍然一样。”他告诉BBC,“阿富汗人不需要战争,请团结起来,停止争斗。”

太空之旅是他“最好的记忆”

1959年1月1日,莫曼德出生在喀布尔南部的小村庄。每当有飞机飞过,这位未来的“太空英雄”就满怀憧憬地看着它,梦想成为飞行员。

20年后,莫曼德实现了儿时的愿望,成为被载入史册的战斗机飞行员。

彼时的阿富汗并不平静。苏联的入侵给这个中亚国家带来了深重的苦难,抗苏武装力量遍布全国,亲苏的政府风雨飘摇。

1988年4月14日,苏联决定从阿富汗撤军。拥有先进航天技术的苏联决定将一个阿富汗人送上太空,作为苏联占领阿富汗的重要象征。

[责任编辑:詹嘉宝]

标签:莫曼德 宇航员训练 首位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