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防长特别要求参观解放军士官学校


来源:中国新闻网

哈格尔参观士官学校:点宫保鸡丁、调侃军旅生活。

现场图

原标题:哈格尔参观士官学校:点宫保鸡丁调侃军旅生活

中新社北京4月9日电(中新社记者 王曦)一份宫保鸡丁、一份蒜蓉西兰花,还有十余个饺子。端着盘中的午餐,67岁的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面带笑容,“我喜欢宫保鸡丁。”

9日,哈格尔一行驱车到距离北京市区近100公里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装备学院昌平士官学校,这被他视为此次出访中国的重要一站。

而学校里的一切,显然让这位参加过越战的老兵颇感亲切。早在1968年,哈格尔就作为一名士官服役于驻扎在越南的美国第九步兵师。如今,回忆起这段经历,他略带调侃地说:“尽管我算不上一个好的学员,但我确实在那里学到了很多东西。”

正因如此,这位士官出身的国防部长在其首次访华之行中特别要求参观解放军士官学校,对于中国基层军队了解的迫切程度由此可见一斑。在他看来:“世界上任何一支军队中的士官都是不可替代的,而他们将是未来军队的主导。在美军,士官被称作军队的脊梁,对于提高军队的效率非常重要。”

尽管时间紧张,哈格尔的参观内容则涵盖了学校的图书馆、训练场和餐厅三个重要“景点”。

图书馆内,哈格尔饶有兴致地听取了中方陪同人员对于学校及相关培训等内容的介绍,并就美方感兴趣的问题不时提出疑问。

训练场上,哈格尔顶着大风卷起的黄沙,细致地观摩了挖掘机使用和设备修理两个科目的演练。期间,他甚至连士兵之间如何进行基本信号沟通的细节都不放过。

不过,与之相比,这位美国国防部长眼下无疑更加关心中国士官们的生活状态。“要想真正了解一支军队士官的生活状态,食堂才是最好的地方。”

而此前数次来华以及行伍出身的经历,让哈格尔对于眼前的一切显得游刃有余,一套原汁原味的中式午餐以及使用筷子的熟练程度,就让他赢得了学员们的亲近感。

“很多年之前,当地球上还有恐龙的时候,我也是陆军的一名士官。”置身部队之中,久违的军营氛围让这位老兵重拾往日记忆。他幽默地说:“总之,不管是恐龙,还是史前动物,我是一名士官都已经是很久之前的事情了。”话音刚落,周围笑声一片。

期间,哈格尔还不时与一同就餐的学员进行交流。“家人在哪里?”“经常回去看父母吗?”“你热爱军队吗?”“你认为部队生活最重要的是什么?”而中国战士们流利地回答也让他不禁感叹:“你们都是优秀的军人,你们将成为解放军的下一代领导者。”

吃过午饭,哈格尔起身离开,盘中的食物所剩无几。面对送行的学员,他说,尽管时间仓促,但这次参观却注定成为他此次访问的重要一部分。

“美国人民对中国人民一向非常友好,我对于新型美中军事关系的建立充满信心。”他说。(完)

[责任编辑:PN034]

标签:哈格尔

哈格尔访问解放军士官学校 分享越战经历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09/58ce4044-d96e-4aeb-b2dc-ac7c47ef2bef.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