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媒:中国填补中东真空 手腕高明挑战美国权力


来源:环球时报

正是从那时起,中国开始制定长远战略,同时打造足够力量与地区国家形成一种新的多极平衡联盟,以抑制美国的单边主义。“亚洲转向”看不见的代价在于,就在美国聚焦中国之际,中国正在中东获得时机和空间,以高明的手腕挑战美国权力。

日本《外交学者》4月1日文章,原题:中国是中东的一支重要力量吗?

过去10年来美国卷入中东和南亚的一连串乱局,耗费军力财力,令决策者灰心沮丧。随着美国日益厌倦中东,中国正填补真空。地区国家正利用对华关系来抗衡美国,而经济或政治后果微乎其微。不幸的是,美决策者似乎看不到这个事实,未将其视为一场正在上演的大博弈的一部分。

通过经济力量和吸引力,北京已在中东取得不可忽视的重大进展。中国的“崛起”吸引了阿拉伯世界许多人。特别是海湾统治者,惊叹于中国如何在拒绝西方制度、维持本国体制的情况下实现经济飞跃。中国发展很快,自2000年以来,它与沙特阿拉伯和科威特的年均贸易增长30%,与阿联酋和伊拉克为26%,与伊朗为28%。

微观经济上,阿拉伯人在日常生活中越来越意识到中国的存在。在迪拜,当地人常到龙城购物。这个1英里长的商场有4000多家中国商户,出售从日用品到《古兰经》各种商品。中国的摩托车、廉价手机、相机和香烟随处可见。中国甚至还出口大量清真肉类。与此同时,北京投入大量时间精力以软实力拉拢海湾国家。最近民调显示,23%的阿拉伯人认为中国是他们更喜欢的全球超级大国,选择美国的只有7%。

中东的能源被视为中国的核心国家利益。与美国一样,中国担心海湾地区不稳定。这种担忧在伊战后变得常态化,当时北京认为美国的政策搞乱了地区能源市场。正是从那时起,中国开始制定长远战略,同时打造足够力量与地区国家形成一种新的多极平衡联盟,以抑制美国的单边主义。

中国意在制约美国,但避免直接对抗。在一些领域,北京被视为华盛顿的直接竞争对手。中国能够部分地通过自身努力——但更多是通过利用美国的错误,来实现目标。但无需夸大中国给美国带来的问题。中国如今可让美国在中东行动更费力,但近期不可能“平衡”美国。华盛顿通过军事和贸易关系仍在中东拥有巨大权力。

最终而言,北京的政策目标与华盛顿相同:中东稳定。因此在一系列重要地区问题上合作是可能的。实际上,中国可以成为美国正在寻求的缺失的一块拼图。但不论如何,地位和实力上升的中国都不容被忽视,也必须被纳入美国的中东战略规划中。“亚洲转向”看不见的代价在于,就在美国聚焦中国之际,中国正在中东获得时机和空间,以高明的手腕挑战美国权力。(作者安迪·波尔克,乔恒译)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日媒 中东战略 美国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