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杨鹏:解决PX争端 先要读懂民意


来源:华商报

近日,广东省茂名市市民对拟启动的芳烃(PX)项目举行游行示威,对此,茂名市政府称,这是少数市民受个别不法分子教唆,他们已果断处置了跟此事有关的聚集闹事,目前事件已得到控制。

近日,广东省茂名市市民对拟启动的芳烃(PX)项目举行游行示威,对此,茂名市政府称,这是少数市民受个别不法分子教唆,他们已果断处置了跟此事有关的聚集闹事,目前事件已得到控制。茂名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后又通报称,目前芳烃项目仅是科普阶段,离启动为时尚早。在考虑项目上马时

一定会通过各种渠道听取公众意见再进行决策。如绝大多数群众反对,市政府是不会违背民意进行决策的。“请广大市民理性表达意见,共同维护社会稳定。”

PX犹如幽灵,时不时地就出现在公众眼前。远的不说,2007年的厦门,2011年的大连,2012年的宁波,2013年的昆明……但凡传出某地要上马PX项目,当地民众街头散步表达诉求,直到在公众的抗议声中停摆,几乎成为例行之事。这不,PX项目又来到了广东茂名。和前几次差不多,遭遇抵制是一样一样的。

俗话说,理越辩越清,事越争越明。多年的PX之争,多多少少还是让人争明白了一些疑问的,比如,PX,是一种生产生活的重要原料,“低毒易燃”,但安全完全是可控的。媒体报道中称,新加坡就把PX作为本国的支柱产业之一,但国外PX项目能与公众和谐共处,主要得益于成熟而严格的环境风险管控制度。而反观国内,环保基本靠风,已经很难让人相信地方政府能有管好PX的能力。所以,与其说公众担忧PX的危险性,不如说对于政府环保治理能力和诚意极度不信任,于是,大家干脆一不做二不休,拒绝PX,成为权衡之下的唯一选项。

拒绝PX,随之而来的是,国内PX自给率越来越低。资料显示,2012年,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PX消费国,自给率却只有63%。近乎四成靠进口,市场就在那里,这诱惑实在太大,成为各地执意上马PX项目的宏观背景,想方设法都要上。这里不能不提的是,大连PX事件给公众留下了非常不好的印象,起初因为民众反对而宣布停产,隔年就传出悄悄复工的消息,如此出尔反尔,怎么能让公众能够相信有管理好PX项目的能力和诚意?可以说,PX在科学上已有定论,多次PX之争,也是越争越明,但地方政府管理PX的能力和诚意,却叫人越争越不放心。

公允地说,比PX更危险的产品,比比皆是。PX成为“软柿子”被捏有一定的偶然性,但不可否认的是,作为重大项目,民众是否有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这本不是问题却反而成了个问题,就不能叹运气太差,总有一些地方,喜欢撇开老百姓单干,让老百姓仅仅做个温顺的旁观者,“让民做主”让位于“替民做主”,甚至不惜执意和民意顶牛。这几乎是PX之争的通病,一个地方在此跌倒了,另一个蒙头跟上来也居然还是摔一跤。

值得注意的是,在茂名起先发布的《告全体市民书》中,提到PX项目还是“拟启动”,而后进一步的回应中便明确为“仅是科普阶段”,离启动为时尚早。在接二连三的PX之争中,茂名把自己也推进了漩涡之地,以何种态度面对民意,以及真心读懂民意背后的环保焦虑并积极回应,这是包括但不止于茂名必须要面对的。

[责任编辑:戴韶芬]

标签:PX 民意 争端

凤凰评论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