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国大业》诞生记:拿什么来吸引80、90后?
2009年09月04日 11:18三联生活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王希钟眼中的领袖造型

王希钟 摄影:蔡小川

第一眼看上去,王希钟位于北影厂化装车间工作了近60年的办公室,就像一间小型的实验室,桌子上摆着各色药水、天平、量杯。王希钟解释说,这是配药水用的。地上是各种石膏模型、伟人的头像、猪八戒的肚子……应有尽有。王希钟随手拿起一个石膏人头,告诉我们,这是根据某演员的头制作的,到时候这里贴一点,那里贴一点,这个演员就可以变身为他所要塑造的领袖人物。

记者◎马戎戎

王希钟已经80岁了。他看着显年轻,身体啥毛病也没有。每天都得喝点啤酒,晚上不到零点就不愿意躺下。新中国成立前,他当过纺织厂的学徒,上过夜校,东北电影制片厂(长春电影制片厂前身)成立,面向社会招生,他觉得拍电影不错,可以出风头,就报了名。他考上了,被分配去学化装。1949年,他从长春调到北京,进入北京电影制片厂化装车间。

王希钟高寿的好处之一是,他亲眼见过许多历史人物,这给他的工作带来了很多便利。“文革”时期拍样板戏,他和江青有过多次接触。他说,如果他来为演江青的女演员化装,他会抓住她“专横”的一面:两颊的肌肉下垂。

“其实化装,就是抓住这个人最突出的特点,这儿添一点,那儿减一点,人就不一样了。”

“文革”后,从电影《西安事变》开始,王希钟就成了给重大历史人物角色化装造型的“专业户”。开始时还是要靠历史资料,“现在基本上进入‘自由王国’了,对一些新演员也能看得比较准了,不像刚开始需要摸索”,王希钟说。

《建国大业》涉及的历史人物众多,王希钟指导下的化装组任务很繁重:“这部戏,我们通常早上四五点钟就起来造型。我们对这个片子是很兢兢业业的,一定要搞好。新中国成立60周年,这是献礼片,拍这部戏,我们都死心塌地好好干,尽可能干好,其实就是这么个心态。我们对这个戏基本上不考虑什么赚钱少了,什么酬金低了,来了就干。”

这次饰演无产阶级领袖的演员们,他们以前演的领袖戏已经比较多了。比如唐国强演新中国开国领袖都演了10年,从化装上讲,对于他们,也是以前的老路子。有一些化装的零件,比如假发、假眉毛都是重新做的,这些工具性的零件要不断地更新,不能10年都用一副眉毛、一顶假发,但是基本形象还是按照真实形象靠近,越准确越好。另外,历史阶段不一样,形象也有变化,头发多一点或者稀一点,都在不断地变化。

毛泽东的形象,大体轮廓还是按照新中国成立以后的标准像在做,这是约定俗成的。我们在设计造型的时候尽量去设计一些变化,但是变化不能大,因为我们观众脑子里也有一些概念化的东西,这是个客观原因。

唐国强第一次演毛泽东,是在《开国领袖毛泽东》这部电视剧里。唐国强那时候还算年轻,也比较瘦,额头的高度不太够,所以要剃掉他自己的一些头发,安上假发。唐国强虽然也是双眼皮,但是没有毛主席的双眼皮宽,所以要粘上一些假眼皮增加宽度。另外,毛主席的眉毛比较宽比较平,唐国强的眉形比较立,所以也需要改变一下。当时,唐国强还需要增肥,因为那时候他不够胖——现在又有点儿过胖了。那时候他要吃奶油、面包来增胖。拍《长征》的时候就要他减肥,因为角色要求他必须很瘦,我们化装的时候,脸颊颜色要打得暗一点,另外肤色也比较深,长征路上风尘仆仆的,肤色不可能白皙。

我们化装时当然要参考历史资料,我们的资料一大堆,各种历史时期的图片,不管是毛主席还是其他的无产阶级领袖,包括那个时候叱咤风云的历史人物,两方面的、三方面的都有。我们基本是按照历史的资料来进行艺术加工的。但是有时也不能太生活化了。比如按照历史图像,毛泽东在开国之前的阅兵仪式上胡子还没刮,但是拍电影的时候你不能这么处理,还是按照老百姓印象最深的毛主席的形象来进行处理。

这次出演宋美龄的是女演员邬君梅。邬君梅曾经在《宋家王朝》里面出演过宋美龄,当时给她造型的是一个美国人,化装痕迹比较浓一些。我们这次是比较生活化一些,因为这个人物在《建国大业》所反映的历史阶段,不再是上海滩的一个交际人物,而是一个政治人物,造型就比较稳重一些。邬君梅的外形和宋美龄也并不相似,但是这部戏基本上没有要求必须非常贴近宋美龄的原型,不是特别追求要特别像宋美龄,而是要符合她这个人物的身份感,要庄重一些,毕竟是一个政治人物,第一夫人。在我看来,这次邬君梅演得挺好的,不是外形上的像,而是身份感觉非常好。

演宋庆龄的许晴,演员不是很像,相比1945~1948年间的宋庆龄,许晴的年纪太年轻,所以在造型上要尽量显得年龄大一点,庄重一点,要沉稳和大气。比如毛主席欢迎国母进京,一下火车出来一个小姑娘,这就不对了。许晴在气质上很好,服装造型都给她打扮起来后,往那儿一站就很有味道。

这次人物塑造的确不是追求外形的像,我们也不完全追求像历史人物,基本按照演员本身的外形条件,尽量弄得好一点,弄得像一点。

这一次还有许多明星客串,使用这些明星,主要还是商业上、票房上的考虑,另外像这些演员本身都很有影响,戏也不多,一闪就过去了,都是来为共和国60周年献艺,这种积极参与的心情还是能体谅的,所以就只能尽可能地贴近一点当时的人物。事实上,你也不能给人改大了,观众还要看他,别最后看了半天,还在找成龙在哪儿呢。

客串的演员里,有几个人物也是挺好的,比如冯小刚,从形象上讲,很接近杜月笙。还有陈凯歌也是可以的,那个块头很贴近冯玉祥。

我是1949年就开始做化装了,1950年调到北影来的,可以说,新中国成立三四个月的时候我就来了。这些历史人物,我都亲眼见过。毛主席,我隔老远见过。周总理见过好多次,见得比较靠近。江青在我们拍样板戏的时候,经常接见。

拍样板戏,我给李玉和化过装。新中国刚成立的时候,拍革命历史题材,蒋介石啊,毛泽东啊,内部规定,这些人物就不让碰,不让出来。到“文化大革命”之后,80年代《西安事变》,文化工作者希望能有一些反映历史真相的东西出来,我就开始给这类影片里的领袖化装做造型了。

孙飞虎演蒋介石,是我做的造型。当时他还是贵州话剧团的话剧演员,那时在舞台上演蒋介石,演得不错,所以当时拍《西安事变》的时候就把他找来了。他当时剃一个大光头,脸型有点长,其实要说像也不全像,蒋介石的脸是鼓的凸的,他的脸是长的凹的,鼻子有点矮,颧骨也不高,脸型比较长。但是他表演得比较好,加上他当时是个大光头,而且导演觉得“西安事变”时候的蒋介石要有一点流氓气息,孙飞虎身上恰好有这么点儿流气,所以导演就选了他。当时给他做造型的时候还是挺费劲的,我和我们一个化妆师合作,孙飞虎的鼻子高,眼睛又是弯的,而蒋介石是凤眼,所以眼角要调整、上吊,改造他的眼睛花了很大工夫。颧骨当时只能用颜色补一补,头发剃光,现在看起来也有点夸张,当时蒋介石的头发也不是那么光、那么秃。

历史上,蒋介石其实是挺漂亮的,挺有威严的。但那个年代里就是把他漫画化的,光头,两边太阳穴上贴块膏药那样的。

毛主席呢,本身他就有点女相。我第一次看毛主席像,就觉得像女的,脸很宽,皮肤很细,很柔和。其实他“七大”的时候,延安时期的头发挺长,新中国成立前不修边幅,有点随意。但是我们为了强调他的威严,所以给他做造型时头发比较多比较厚。古月演的那些戏,毛泽东两侧的头发厚实得就像两个大鼓包,当时觉得这就是威严的王者之像,就是毛泽东。

后来,我们逐渐发现,蒋介石也好,毛泽东也好,我们对他的造型有点过于太强调这些了,有点太概念化了,所以我们现在就尽量生活化一些。从2003年《延安颂》开始,历史人物的造型开始有了点改变,不是那么脸谱漫画化了。

比如一般观众都会认为蒋介石是黑胡子,其实他到了台湾之后,胡子已经都白了,变成白胡子了。电视剧《解放》里面这个蒋介石,就按照历史时期有了变化,刚开始的时候胡子比较黑,头比较秃。等还没到台湾、下野的时候,我们按照历史人物夸张了,让他的胡子更白了一点,就是说,有点一夜白了头的感觉。他到了老家,到了慈溪奉化,和他的孙子一起玩,就让他夸张了一点,白得厉害一点。

但所谓生活化,也是有限度的。毛泽东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形象也肯定是有变化的,重庆谈判那时候,日本刚投降,“七大”刚开的时候,显得很年轻,还没有那么胖;到了1948年,1949年,进城的时候,开始发胖。但是我们从造型处理上,很多时候很难这么做。因为要考虑观众的印象,他们觉得周恩来就是这个样子,毛主席也是这个样子。我们也是考虑观众的接受程度,演员自己也会有要求,他觉得这样弄一弄感觉就对了,所以也要考虑演员的心理。

《建国大业》里的蒋介石是张国立出演的。张国立这次是第一次出演蒋介石。从外貌上讲,张国立和蒋介石的脸型完全不像,张国立演蒋介石和蒋介石本人的脸形刚好是相反的,蒋介石骨骼比较硬比较鲜明,张国立比较肉,肉脸,从外部造型上很难办。最初我们企图改造大一点,鼻子弄挺拔一点,眉骨要高一点,后来考虑电影胶片技术比较先进,清晰度挺高,怕穿帮,怕显得假,加上天气也越来越热,不太好处理,所以虽然零件都做好了,但也没用。作为造型师,我们从造型技术上要让观众感到,这是蒋介石,最主要的,就是突出了蒋介石头顶这一块——蒋介石是秃顶。别的地方就用色彩弥补一下,眼睛深邃一点,加了蒋介石的小胡子,人物造型比较简化。其他就完全靠演员的表演了。■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马戎戎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