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国庆阅兵村[组图]
2009年09月04日 08:31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某坦克方队是有着多项荣誉的部队,参加受阅的官兵们自豪地说:“国庆阅兵即是使命,更是责任,能够参与就是一种荣誉。”张雷摄

曾经参加过新中国成立三十五周年阅兵的军旗手、一等功臣北京军区某部副参谋长、徒步方指办公室副主任程志强在阅兵训练场上言传身教。张雷摄

探访阅兵村导读:

四个民族战士一台车水兵练军姿黄继光是我们的军魂

体验国庆阅兵练兵场:修鞋已用3.5吨钉子

受阅三军部队藏龙卧虎,英模团队群英荟萃,英雄豪气扑面而来——

英雄气,在这里驰骋纵横

■ 记者导言

一个尚未揭开神秘面纱的独特“村落”——阅兵村。

这里迷彩飞扬——直线方块,步履铿锵,从共和国武装力量精挑细选出来的英雄官兵,在这里汗浇血铸、淬火成钢,从这里走向共和国的阅兵台。

这里战歌嘹亮——壮志凌云,豪气冲天,从人民军队历史长河中历练成长的英雄团队,在这里盘马弯弓、披坚执锐,从这里走向新时代的观礼台。

英雄,是这个村落的旗帜;英雄,是这座营盘的气质。

■ 从红色起点,到血火征程,辉煌战绩写满光荣战史

“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平江起义”、“平型关大捷”,“百团大战”,“保卫延安”、“大渡河十七勇士”,“硬骨头六连”,“上甘岭特功八连”……

记者在阅兵村采访, “铁军”、“红军师”、“红军团”这些响当当、亮堂堂的名字响彻于耳畔,“抗美援朝英雄营”、“强渡乌江模范连”、“飞夺泸定桥红二连”、“硬骨头六连”这些鲜红的旗帜在阅兵村高高飘扬。

据悉,这次阅兵注重选择具有光荣传统和参与完成重大任务的部队,并安排有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典型个人参阅。受阅部队中,有一半以上的方队诞生于战争时期,经受过炮火硝烟的洗礼,辉煌战绩写满战史。

光荣战史,就是受阅部队的“籍贯”和“血型”。徒步方队驻地,“红一师”旗帜猎猎生风。率领这支“红军师”组成的步兵方队,方队长王贺权非常自豪:“我们是从井冈山走来的部队,1933年6月毛泽东同志在江西永丰县藤田镇亲手创建。‘大渡河十七勇士’是我们的前辈,今天,我们352名受阅方队队员正成为新的英雄群体。”该部“大功三连”指导员、阅兵方队二中队教导员刘杰告诉记者,投入阅兵训练以来,352名队员人均每天流汗两公斤。

装备方队训练场上,我军最先进的某新型主战坦克轰然开进。作为装备方阵的排头兵,这支诞生于1928年7月平江起义的红军团队,从井冈山会师到万里长征,从三大战役到抗美援朝,光荣战史令人肃然起敬。作为我军首批完成摩托化和机械化改装的部队,它的发展堪称我军从骡马化时代走向信息化时代的一个缩影。

“在天为雄鹰,落地是猛虎”。从抗美援朝战场走来的“上甘岭特功八连”,现列编于空降兵某部。当年浴血奋战,他们坚守坑道43昼夜,把穿透着381个弹孔的战旗插上了上甘岭主峰;如今校场点兵,他们身披蓝天迷彩,装载降落伞包,将驾驭我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伞兵战车接受共和国检阅。

“血染沙场气化虹,捐躯为国是英雄。”这里龙腾虎跃的身影,正是为中国人打下红色江山的英雄们的传人。

英雄的血肉凝成他们的身,英雄的精神聚起他们的魂。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