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国大业》诞生记:拿什么来吸引80、90后?
2009年09月04日 11:18三联生活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三联生活周刊:《建国大业》在商业推广上的计划是什么?您认为主旋律电影在商业化环境里怎样找到自己合适的位置?

韩三平:主旋律影片在一个时期内搞得比较概念化,简单化,公式化。我认为,主旋律影片这个概念是不确切的,应该是主流意识形态影片。主流意识形态影片将来会成为中国电影的主流:你看美国电影,爱国主义,励志,歌颂美好爱情,这都是每个电影的主流,90%都是这种电影,追求美好生活,追求幸福,追求爱情,追求爱国主义,为国家献身。兰博就是为国家献身啊,跟我们的李向阳有什么区别啊?

仔细想想,美国电影比我们概念多了。兰博打到现在,全世界哪儿没打过?越南,阿富汗,到处都去了,次次都被重兵围着,但是次次都化险为夷,神奇无比。我们的概念化比它还好点,但是我们拍得不好看,就那么点儿手段,就那么点儿技巧。

我依然认为,中国电影不能老是那种怨妇情结。现在的年轻人喜欢的是励志、阳光、向上、浪漫、酷,而不是沉重、沉闷,好人没有前途,坏人当道。你不能跟年轻人说,我们那个时候能有两条裤子就不错了,就你们这么大的年纪,那时候我当兵,就一条裤子一个样式,就是后来到了电影制片厂,那就三条裤子到头了。我们不能说你们忘本了,你们变质了。大家追求不同,当年我们这样是合理的,年轻人这样也是合理的。不一定大家都去学那个时代,学那个人物,但是你们要记住,我们的历史上,有这么一个时代,有这么一批人物。至于记住了以后对你产生什么影响,那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谁也不要强求谁。

但是有一条,追求阳光,追求向上,追求爱国,追求爱人,追求幸福生活,追求美好爱情,我们这一代和你们是一样的。因此表现和歌颂这些会成为主流。问题在于我们怎么表现得让年轻人能够接受,潜移默化地接受,而且心悦诚服地接受。未来我们真的写一下雷锋的爱情啊,焦裕禄的爱情啊,他们怎么谈恋爱的,这怎么不行啊?这个你们更容易信服,更容易接受,在谈恋爱过程中,他们是怎么张扬他们美好的共产主义道德品质的。

三联生活周刊:具体到《建国大业》这部影片,在商业推广上,这次有什么计划?

韩三平:当然是用我们能够用的一切合理的商业手段、营销宣传手段、推广手段来推广这部影片。

我们的投资这次是3000万元,基本花在设备、场景、服装、化装、道具上,演员确实没花钱。从投资回报上讲,一个亿的票房就收回来了。

我们要用一切推广商业电影的手段,来推广《建国大业》。我认为,重点影片也应该享有这种权利,也应该利用这种手段。要改变那种以前重点影片拍完了,领导说好,专家说好,然后就锁库房了这种局面。它应该有它的商业待遇,这是公平的、公正的,我们不能只用商业手段推广商业电影,我们要用商业手段推广一切电影。这是一个公正的待遇。

这部电影使用了很多明星,因为明星有被关注的作用,尤其能被年轻人关注。我非常感谢刘德华、李连杰、成龙、冯小刚、陈凯歌、章子怡、许晴、赵薇等等,感谢姜文、陈道明、张国立。他们都愿意给我们这部电影做一些奉献,做一些试验。

你可以写进去:如果这个片子发到2亿元的票房,我都可以按市价给他们付片酬。我们现在做一个试验,一旦商业上获得成功,我们可以用付片酬的方式来拍这一类影片,不是不可以。只要票房能发到两个亿,我觉得所有明星都可以按市价付片酬。■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马戎戎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