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落马检察长李宝金背后的女人/图
2006年12月14日 20:11投票数: 顶一下

王小毛其人

王小毛,曾用名王桂荣、王晓毛。

这两次改名的时间,正暗合了她所控制的天津浩天集团的两次重大转折。

在1995年前,王小毛名叫王桂荣。警方提供的户口卡显示,她籍贯为河北沧州,出生地是天津市南开区,汉族,1962年9月25日生,身高165厘米。

当年的王桂荣住在南开区金泉里17门增1号201室。这是一片陈旧的住宅区,粗大的管道在十几幢红色砖楼间穿行,烙着北方重工业地区的历史印迹。目前,此处王氏旧宅早已被外租。

在邻居眼中,王的父母均为普通市民,王本人少时亦无特别之处。她自已早年填写的一份履历显示,她的全部学业在天津完成,1980年至1983年中专毕业,1985年获得大专学历后,进入天津市开发区进出口公司,担任一名副总经理的司机。

前开发区管委会有关人士回忆说,王性格开朗、交际广泛,属于公司中活跃的女性之一。

这种特殊的工作经历,后来被她转变为商业机会。

不过,王此后的多份简历自相矛盾。她1995年以后用得较多的一份履历称,1988年离开进出口公司后,她在国外度过了三年,于1991年担任菲光(天津)物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能够追溯到的王的“发迹”,始于1995年。她与当时天津一个集体企业天津白楼综合经营服务公司共同出资1000万元,成立天津泰力房地产公司,其中王桂荣以自然人身份出资950万元。

次年4月,“泰力”改名为“浩天”,“王桂荣”亦第一次更名为“王晓毛”,工商资料的备注是“王晓毛别名王桂荣”。

浩天房地产公司成立后不久,即已形成“两翼”——浩天典当行、浩天拍卖行。这两家公司均由王氏控股,包括法院、检察院的三产企业以及一些大型国企都成为其股东。

据《财经》记者了解,典当行、拍卖行均属特种行业,必须经过公安机关的审批。可以追溯的是,那时的王晓毛已与李宝金相识。李宝金自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一直在天津公安系统工作。至1995年,他担任天津市公安局副局长已三年。

1999年,浩天拍卖行被天津市政府指定为公物拍卖机构;2002年成为国家经贸委和海关总署缉私罚没车辆的定点拍卖单位。随后不久,又获得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天津办事处的债务招标、拍卖等业务。在2003年的一本账簿中,浩天拍卖行与海事法院、河西区法院、天津市一中院、天津市二中院等都有大宗业务往来。

1998年6月,李宝金当选为天津市检察院检察长。当月18日,天津白楼综合经营服务公司退出浩天房地产公司,其所持股权由王晓毛之弟王贵明接盘。至此,浩天房地产公司成为王氏姐弟全资私人公司。审计显示,该公司截至1998年6月30日总资产为1.96亿元,负债高达1.93亿元。

彼时的浩天房地产公司,已跻身天津地产大腕阵营。该公司给业界留下两大印象:一是能较便宜地拿到好地,且集中在五大道黄金地带;二是似乎从不缺钱。公司的第一个房地产项目是位于马场道228号的“天娇园”,1997年开建,楼盘占地3.6公顷,建筑面积达5万平方米,小区绿化率高达41.5%。这是天津市最好的地段之一,在一片阔叶乔木之中,独立或联排的别墅群若隐若现。

   编辑: 9527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