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如何处理中华民国定位?
2008年03月31日 10:54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共享主权有助消弭“两个中国”?

邱震海:如果不变成两个主权实体,对此二位有什么意见?其实一个就是PRC中华人民共和国政治实体,一个是ROC中华民国,政权,政治实体,上面一个框架上有一个中国的主权,这个主权是一个虚幻的还是一个实在的?

对外事务可否共享主权?

邱震海:比如说在对外交往方面,在面对日本的钓鱼岛问题上,在面对譬如说边界问题上,有没有可能在双方共同进行协调?就是所有的对外利益,就是一个主权的共同体,我这是(英文),双方二位觉得有没有可能?

共享主权协议对付第三方

邱进益:你想邱先生,我在和平协议里头,第二条讲的非常清楚,我们双方要合力维护在各自统治下或者主权主张之中国领土主权,要协力对抗第三方,这讲的很清楚嘛。中国只有一个主权,如果中国的领土是属于中国的,不但是属于大陆,也属于台湾的,所以我们互相要来维护,我们合力来维护、来协力嘛,所以这种状况之下,本来就是在一个主权的概念底下所衍生出来的问题。

所以我是觉得大陆方面,时代要认真思考所谓共享主权,因为共享主权你让台湾能够享受一部分的国际空间,它能够有尊严,它觉得它被适当的对待。

两岸交往需要平等姿态

邱进益:我特别是讲当谈判国际空间的时候,大陆不要有一种好像这种大户的姿态,有一种施舍的心态,我坦白讲台湾不食嗟来之食,你不要说是今天给你一个WHA的一个观察员,参加一次WHA的大会,就可以让台湾满足,我觉得不是这样的。同时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大陆如果真是以平等来对待台湾的话,那时代讲起来,国际空间应该大大的开放。

邱震海:李先生,好,最后几十秒,您认为刚才邱先生讲的有操作的可能吗?

和平协议不宜采用双方国号

李家泉:我就讲,你比如说首先碰到了假设两岸也签定了和平协议,那就称呼什么?台湾称呼什么?假设说台湾叫中华民国的政治实体,大陆叫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两个国号都不要用,我认为不要用,要按照我的意思来讲,中国台湾、中国大陆就可以了。

那你假设实在,现在不是很忌讳用中国两个字吗?台湾地区、大陆地区也可以代表两个政权,也可以,但是千万不要搞成是两个主权分开了,就是共享、分享,共享你就有可能被搞成分享,分开了,你现在参加国学空间也有这问题,我一直在想,为什么一定要搞成两个代表团呢?我讲是共组代表团不行吗?我也以为是方案。

国际场合两岸可共祖代表团

邱进益:不是,我想我的和平协议里头讲的很清楚,我称大陆是大陆当局,台湾是台湾当局,始终没有任何所谓政治性的符号在这个里头,所以我讲台湾海峡两岸和平合作协议,两个政治之间的。

李家泉:那可以。

邱震海:好,我想其实双方最后,我认为其实双方在原则问题上没有根本的差别,但是关键在细节问题上,西方有一句话叫魔鬼在细节当中。所以我想这个两岸如果说未来在签定中程两岸的和平协议的时候,其实千万不要小看很多细节上的东西。

多少年以来,两岸关系的一个怪圈或者一个悖论,就是日益紧密的两岸经贸关系和人员往来,对大陆来说并没有消除台独阴影,来拉近两岸人民的心理距离。而对台湾而言,也没有消除战争的威胁,显然不触及两岸的政治关系,两岸就不可能有长久的稳定和发展的空间。但两岸政治关系如何探索,这需要人们用大陆的话来说,真正解放思想,而且是站在民族和历史的高度来审视问题。

感谢您的关注,也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震海听风录》,我们下周同一时间再见。

<< 上一页12345678下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震海听风录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墨西哥女郎戴口罩促销吸客
美虐俘照片细节曝光
胡锦涛主席年轻时真帅
温家宝总理全家福照片
毛泽东曾孙“毛东东”写赠言
央视女记者“宫外孕”案开庭
巴男女因偷情被塔利班枪决
胡锦涛登舰检阅中外海军
三女子超市盗窃奶粉有"新招"
历数13位偷欢的美国总统
川岛芳子诈死?隐居长春30年
孔令辉女友薄纱红衣纤腿袭人